新浪财经

工行高层:资产证券化应是经营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1:15 金融时报

  记者 戴磊

  “我晚上用不着服安眠药。”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用一句玩笑话表达了自己对工行目前经营状况的满意。在今天召开的以“实现可持续增长———融资和投资机遇”为主题的论坛上,工行两位高层———董事长姜建清和行长杨凯生介绍了工行近期经营转型的经验。两人都强调,中国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给商业银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工行也因此受益匪浅。

  两年前,中国股市总市值为3万亿元;而如今,沪深股市总市值已经近30万亿元。股市大热带来了包括间接融资比例降低、存款搬家之类的“金融脱媒”现象,有观点说,这导致了商业银行被“边缘化”。对此,杨凯生表示并不赞同。他强调,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是商业银行一直所企盼和要求的,如果将全社会的融资渠道单一集中在商业银行身上,无疑是不利于防范和控制银行风险的。此外,资本市场的发达还给商业银行创造了一系列新的业务机会。

  眼下,国内商业银行正在力图摆脱以存贷业务为主的旧模式。姜建清在演讲中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为商业银行的战略转型指明了方向。他介绍说,从国际经验来看,银行能否成功转型和资本市场发达程度密切相关。资本市场的发展会促使银行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进行创新,优化服务,提升盈利能力。而工行正在进行着这样一场变革。

  在今年前三季度,工行在资本市场相关业务中获利颇丰。其中,

理财业务总量比去年全年增长89%,各类
理财产品
销售额达8146亿元人民币;托管资产总净值达12401亿元人民币,比年初增加7767亿元人民币,增长168%,收入年度化增长率则高达371%;投资银行收入年度化增长率也达到71%。

  不过,杨凯生也强调了业务猛增带来的压力,比如系统处理能力、流动性管理等。他还特别提到另一个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相关的话题,即商业银行资产的

证券化。目前,商业银行需经批准方可试办资产证券化。杨凯生建议,资产证券化应逐步成为商业银行的一项常规性经营业务。

  在他看来,资产证券化可以帮助商业银行在不增加资本占用的情况下提高盈利水平,可以使银行在不增加资产规模的情况下增加盈利,可以为银行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带来效益,还为商业银行提供了主动进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新手段,有利于规避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这些积极因素会给商业银行经营转型和风险管理带来根本性的积极变化,有利于商业银行实现由信贷机构向信用机构的根本转变。

  今年10月11日,工行首次公开发行的“工元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额为40.21亿元人民币。据悉,投资机构对该产品进行了踊跃认购,各档次产品均获得超额认购,平均认购倍数接近2倍。

  不过,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发生,或多或少引起了人们对中国开展资产证券化工作的疑虑和担忧。杨凯生认为,危机根源并不在于资产证券化本身,而在于美国连续几年的低利率环境,以及全球流动性持续过剩的特殊背景。他说:“危机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如果我们能够从中吸取教训,就可以少走弯路,更能保证这项业务的长期稳定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