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夏:严打非法集资受群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0:3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李立平

  非法集资作为非法金融业务的一种,由于其属于违法行为,参与非法集资当事人遭受的经济损失,需要由当事人自己承担,可能使当事人血本无归。非法集资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甚至造成局部地区社会治安动荡。宁夏金融办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其他非法金融活动,发现一起,取缔一起,不仅优化了当地的金融生态环境,还由于其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非法集资的真面目,远离非法集资的陷阱,今年3月,宁夏金融办起草了《关于提醒城乡居民警惕非法集资活动的公告》,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连续播发了3天;在各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和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共张贴《公告》2.4万份;向全区手机用户发送短信110万条。8月3日,宁夏金融办主任尹全洲就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回答了《宁夏日报》记者提问,为依法处置非法集资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9月,宁夏金融办在全自治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金融

政策法规宣讲活动,通过深入宣传有关金融政策和法规,解剖典型案例,在全自治区形成了“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促金融”的良好氛围。

  从3月份至今,由宁夏金融办、宁夏公安厅、宁夏银监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先后赴银川、石嘴山、中卫等地对宁夏商联公司等8家涉嫌非法集资的公司进行了查处,不仅挽回了大量集资户的损失,更使不少潜在风险解决于萌芽状态,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据了解,最引人关注的宁夏商联公司非法集资事件,涉案金额1879万元,涉及群众313户,且受害投资者中多数是离退休职工、下岗职工和失地农民等弱势群体。2004年8月,该公司发布广告:“最低投资2.5万元,每年稳获10%超高税后纯收益,期满还本,本利双丰收”。未经中国

人民银行批准,该公司超越经营范围,以出售尚未开工的宁夏商会大厦商铺经营权、承诺给予高额回报的方式,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在处置宁夏商联公司非法集资的风险时,自治区金融办从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治高度出发,坚持以服务人民为宗旨,关注民生、情系群众,对来访群众讲政策、讲感情、讲方法,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政策性和
执行力
,并彻底兑付了集资群众的集资款,10月12日,随着最后229万元集资款的退付,宁夏商联公司非法集资风险案处置完结。

  10月22日,为了表达对宁夏金融办采取得力措施,挽回集资经济损失的深厚谢意,313名集资群众联合向宁夏金融办赠送了题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锦旗,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尹全洲接受了锦旗。

  宁夏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尹全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法集资主要是利用人们渴望致富的心理,以短期内高额回报为诱饵,诱骗人们进行投资,骗取投资者钱财。参与非法集资或其他非法金融活动,不受法律保护,广大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要仔细甄别,慎重选择,谨防上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