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一五新环保蓝图出台 环保投入占同期GDP1.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世玲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环保规划以“高规格”的形式出台。

  2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国发[2007]号,以下简称<规划>)。由国务院直接发布专项环保规划在中国还是首次。

  <规划>明确规定了五大约束性指标,即到2010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得到控制,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为保障上述目标,<规划>中明确了包括环保投入、经济政策、监管、重点工程等全方位的保障措施。

  “相比‘十五’环保规划看,此次<规划>约束性指标明确,实施的强制性增加。”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咨询评估部主任吴舜泽如此分析。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周建表示,该<规划>在我国环境保护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五大约束性环保指标

  跟“十五”环保规划相比,<规划>呈现出四个亮点。

  首先,简化了指标,即主要指标由“十五”的二十七项减少到五项。其中,总量控制的“硬指标”有两项,包括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10%。这两项也是“

十一五”期间要完成的核心目标。

  另外三项属于环境质量指标,包括明确了国控断面和七大流域水质、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的量化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规划指标大幅精简,约束性更强,能够定量考核,保障了规划的可操作性。”周建解释。

  第二,把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

  <规划>明确了八大防污重点领域,即对水、大气、固体废物、生态环境、农村污染防治、海洋环境、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等8个领域,做出了全面的规划,分别提出了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同时强调要突出重中之重,即把水污染防治列为首要任务。

  第三,首次强化了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即<规划>提出了重点实施十项环境保护工程,其中,把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作为首要工程。

  专家分析,有些地方环境预警体系欠缺,各地环境监测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地区环境监察人员能力不够、环境统计数据不完善等。这些使得一些环保政策难以真正落实。

  对此,<规划>以标准化建设为主线,确立了以建立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主要任务。

  最后,新增了气候变化的相关内容。

  “气候变化已成为不得不应对的外交话题。”上述专家分析。因此,<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国内履约工作,加快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进程等承诺。并明确了加强温室气体排放的监测与统计分析。

  多渠道解决环保投入难题

  无论是完成约束性指标还是兑现国际承诺,相应的保障措施颇为关键。对此,<规划>提出,保障措施包括产业、经济政策、重点工程项目投入、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发展环保产业、加大执法监管等。

  环境专家分析,上述措施中有两点引人关注。

  第一点是,首次在环保规划中,提出了环境分类管理新思路。即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划的要求,对四类主体功能区制定分类管理的环境政策和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实行分类管理。

  如“在限制开发区域,坚持保护为主,合理选择发展方向”,而“在禁止开发区域,坚持强制性保护,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划严格监管。”

  其次,<规划>中确定了全社会环境治理需要资金的规模,及投资渠道。

  <规划>分析,为实现“十一五”环保目标,全国环保投资约需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5%。

  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按<规划>,“十一五”期间,全国环保投入约为1.53万亿。

  其中,水污染治理需约6400亿元,大气污染治理约6000亿元,固体废物治理约2100亿元。核安全与放射性废物治理约150亿元,农村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约300亿元,环保能力建设需资金约为350亿元等。

  对于环保投资金来源,<规划>也提出了思路。

  首先,政府投资主要在,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核与辐射安全、自然保护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主要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投入为主,中央政府区别不同情况给予支持。

  其次是企业投资。即工业污染治理按照“污染者负责”原则,由企业负责。其中现有污染源治理投资由企业利用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解决。新扩改建项目环保投资,要纳入建设项目投资计划。

  同时,要积极利用市场机制,吸引社会投资,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格局,包括政策性银行贷款等。

  “上述暗含了政府和企业在环保投入方面的事权划分。”一位长期研究环境政策的专家称,但他同时表示,政府尤其是中央政策对环保的财政投入还未在<规划>中明确出来。

  该专家分析,目前环境保护的财政资金投入是“相机性”的,尚未有稳定的财政投入预算。如“十五”期间,中央财政安排环境保护资金约680亿元,主要为国债。这反映了环保财政支出的不确定性。

  尽管2006年

财政部正式把环境保护纳入政府预算支出科目,但是,环保投入增速仍低于固定资产投入增速。

  如“十五”期间环保投资的年均增长达到17.86%,高于同期GDP9.5%的增长速度,但却低于同期固定资产22.05%的年均增长速度。同时,环保投资占固定资产的比例在“十五”期间也呈总体下降趋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