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信号频频闪烁 房地产市场山雨欲来风满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3: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林劲榆

  11月下旬以来,加强楼市宏观调控的信号频频出现,我国房地产市场再一次“山雨欲来风满楼”———一方面,由国务院部署的督察行动即将展开;另一方面,房地产信贷领域全面收紧,房地产市场面临“有价无市”的窘境。有消息表明,着眼明年经济发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12月初召开,过快增长的房地产价格引起了中央的高度关注和担忧,新的调控政策有可能在明年相继出台。

  1、高级督察组全国巡查

  

房价及供应结构是检查重点

  一场酝酿已久的高规格督察行动即将在全国房地产行业内展开。根据有关方面的信息,由“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成员组成的督察组,将于12月奔赴全国十多个城市,检查各地落实既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情况,其中房价与供应结构调整,将成为检查的重点。这一督察组规格相当高,具体组建方案是由“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部门,各派出一名副部长级官员,担任各督察组组长。

  本次督察调研内容很可能成为明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依据。据悉,这次全国楼市督察行动的重点集中于两方面,一是住房供应结构调整政策的落实情况,即2006年出台的“90/70”政策的落实情况;二是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整顿是否到位;房地产投资领域在新调控政策执行后,所发生的状况变化等。主要检查的对象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大型城市之外,还有一批房价涨幅较快的二三线城市。

  2、央行与银监会调整信贷市场

  银行贷款紧缩,业务暂停

  信贷领域对房地产行业全面收紧贷款,导致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比较普遍的“有价无市”局面。9月,央行与银监会对房地产信贷市场作出重大调整后,在一些城市,部分银行已表示,今年房产贷款额度已经用完,因此不再批准新的房贷合同。另一些银行已经根据新政策的相关规定将贷款申请者的第二套房贷款成数与利率全面提高。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银行还在开展的房产抵押贷款业务、转按揭业务目前已基本暂停。开发商从银行取得开发贷款的难度进一步增加,投资者面临空前的资金压力。

  有关业内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目前“有价无市”的现象在国内房地产市场表现得相当普遍。因为无法获得银行贷款,一些城市

二手房成交量急跌,10月份,深圳中原地产和世华地产今年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额达数百万元,目前深圳已经有20%的
房产中介
门店关门歇业。在上海,一些房产经纪公司已出现了一批交易合同无法继续的危机。

  3、国土资源部整顿土地市场

  超五千万拟建项目信息公开

  规范土地供应和在建项目的清理是目前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重点之一。根据国土资源部近日披露的信息,截至目前,“全国土地百日行动”在各地共发现3.2万件土地违法案件,已经立案查处1.7万件。

  除此以外,深圳、上海等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正在加大力度整顿土地市场,重点打击开发商在土地开发和建设过程中的囤地捂盘行为,此举意在增加楼市供应。根据深圳国土部门透露的信息,截至目前,深圳已清理已批未建地738宗,约2026万平方米,收回使用权27宗,面积约87万平方米。深圳将于年内落实土地闲置费的征收,并研究制订《深圳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尝试征收闲置土地增值地价。

  明年新开工的项目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制度规范,新的规范政策已经先期颁布。根据国务院新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通知》,从明年开始,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拟建项目将被要求建立管理档案,并将信息披露公众。这一要求意味着对于新开工项目追踪范围的扩大和力度的加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