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前度刘郎今又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2:33 金融时报

  融资租赁是与银行信贷、直接融资、信托、保险并列的五大金融形式之一。据《世界租赁年鉴》统计,全世界融资租赁成交额1978年是410亿美元,2004年则超过了5000亿美元,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超过20%。从租赁的市场渗透率(租赁总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率)看,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资本市场、银行信贷的第三大融资方式。

  随着几家主要商业银行改制上市的完成,金融改革的重心也逐渐转移。银行的触角开始向租赁、信托行业等更多的非银业务扩展。综合化经营、多元化转型已成为商业银行追求的主要目标。融资租赁业的全面解禁,无疑将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拓展到这一崭新的领域。

  11月28日,由中国工商银行独资设立的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在天津挂牌成立。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获准试办金融租赁公司后,这是率先正式成立的第一家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租赁公司。

  工银金融租赁正式挂牌成立,在融资租赁业已经走过的大起大落的发展历程中,这可以算作一个标志性事件。自2000年金融租赁公司开始重组整顿以来,

银监会没有再批准任何一家新的金融租赁公司。而早在1997年,各商业银行即被责令退出金融租赁业。孰料10年之后,商业银行又重新被允许进入这一行业。

  随着几家主要商业银行改制上市的完成,金融改革的重心也逐渐转移。银行的触角开始向租赁、信托行业等更多的非银业务扩展。综合化经营、多元化转型已成为商业银行追求的主要目标。融资租赁业的全面解禁,无疑将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拓展到这一崭新的领域。

  应时而生

  11月28日,天津市迎宾馆会议厅内高朋满座,首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这里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阔别金融租赁市场10年之后,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重新扛起了振兴金融租赁行业的旗帜。

  根据银监会批复,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由工商银行独资设立,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天津滨海新区。截至目前,这也是设立在天津滨海新区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记者了解到,已经获准设立的民生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也将落户于天津。众多金融机构为何独独青睐于天津?

  “天津是新一轮的沿海开放开发区,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除税收方面的优惠条件外,滨海新区可以在金融业综合经营、外汇管理改革、离岸金融业务等领域‘先试先行’,有利于金融创新。此外,天津拥有渤海湾的港口,同时空客320的总装线也落户天津,对于机船租赁而言,具有良好的产业支持环境。”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作为融资租赁公司的发起人,工行在该领域已经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并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借鉴国外先进模式,工行于2005年在飞机船舶融资领域率先采取了专业化经营。在开展机船融资业务的同时,工行开始对机船租赁业务进行广泛调研,并多次赴欧美进行金融租赁业调研。在2006年底召开的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工行确立了“综合化、国际化”的经营战略,并明确提出,“加紧研究论证方案,尽早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目前,工行已是国内最大的飞机融资银行,也是最大的船舶融资银行之一。金融租赁公司正式成立后,工行明确表示,他们将专注于船舶、飞机和大型设备的金融租赁业务,同时也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各类租赁、租金转让与

证券化、资产管理、产业投资顾问等创新型金融服务。

  工银金融租赁公司的正式开业,标志着该项事业已进入实质性业务开启阶段。开业仪式当天,工银金融租赁即同中远集团、中航集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并同海航集团签署了业务合作备忘录。工行副行长兼工银金融租赁公司董事长李晓鹏告诉记者:“海航有可能与工行达成第一笔飞机租赁协议。这将是一笔包括11架飞机、价值5.1亿美元的业务。”

  前生后世

  融资租赁是与银行信贷、直接融资、信托、保险并列的五大金融形式之一。据《世界租赁年鉴》统计,全世界融资租赁成交额1978年是410亿美元,2004年则超过了5000亿美元,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超过20%。从租赁的市场渗透率(租赁总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率)看,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资本市场、银行信贷的第三大融资方式。而就是在国际上如此火热的融资租赁,在国内却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坎坷发展历程。

  1979年,中信通过融资租赁,开创了我国融资租赁的先河。此后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融资租赁发展缓慢。直到1987年,商业银行才开始介入这一领域,此后一段时间,融资租赁发展迅速。然而由于风险意识差、疏于管理,融资租赁很快走向歧途,一段时间“井喷”后,迅速回到原点。

  1997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中国金融租赁业遭遇了第一次行业危机,融资租赁因银行债务问题进入萧条时期,政府要求银行退出金融租赁公司。基本原因均是因为租赁公司并没有真正专注于租赁业务本身,多元化经营涉险,乱投资、炒股票、炒房地产和高息揽存等违规业务,甚至变相吸收公众存款。2001年,民营企业纷纷入主金融租赁公司,但未及两年,因其动机不纯,原本期待脱胎换骨的金融租赁业陷入第二次危机。

  然而,与实力孱弱的融资租赁业形成反照,大型机船制造业亟待融资支持。2006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把大型飞机与高科技船舶确定为“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但是,我国飞机船舶制造业仍缺乏充分的培育。以飞机制造为例,干线飞机的制造和销售主要由欧美公司占据。为此,早在2002年,我国研究发展国产支线飞机产业时,国务院领导就曾明确提出“要建立飞机租赁机制。”

  船舶制造业的情况也十分相似。我国出口船舶还是以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船舶为主,而进口船舶则是以目前国内无力建造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船舶为主,使得我国进口船舶比出口船舶的平均单价要贵6倍左右。造成这一状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国缺乏成熟的船舶融资租赁体系,从而不能为船舶制造业的发展提供足够的助推作用。

  再次注入新鲜血液拯救金融租赁行业迫在眉睫。今年年初,监管层发布新《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对银行重新进入金融租赁行业提供政策支持。自新办法3月1日起施行后,银行金融租赁业务驶入快车道。目前已有建行、工行、交行、招行、民生5家银行获得国务院批准重新开展金融租赁业务,还有多家银行正筹备报批。

  前度刘郎今又来。如何开展管理和运营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对刚刚破土重生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

  全能银行

  随着工行、中行、建行等主要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国内商业银行的生存环境与发展目标均已发生深刻变化。拓展非利息收入,成为主要商业银行的共同追求。

  发展结算、代理收费、账户收费等传统的中间业务,只是对商业银行多元化转型的浅层理解。非利息收入更多地体现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之外。

  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短期融资券等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以及金融业的全面开放,国内商业银行赖以生存的传统信贷业务的市场空间和盈利能力都受到严重挤压。要实现非利息收入的更大增长,实现非利息收入和利息收入的协调发展,必须拓展业务范围。发展金融租赁业是目前商业银行实现业务多领域、收入多元化的现实选择。”

  从世界范围来看,2002年全球千家银行排名前25位的大银行中,除我国的四大银行仍实行分业经营模式外,其余均采取混业经营模式,并大多涉足金融租赁业。因此,随着中国融资租赁监管要求的逐步放开,国内银行应该抓住机会,争夺优质中国租赁市场资源。

  高举多元化经营的大旗,商业银行的触角已经积极伸向信托、投行乃至保险等领域。拓展融资租赁领域,正是商业银行为实现其“全能”梦想所跨出的重要一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