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村低保年内覆盖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汛期,淮河流域、长江流域相继发生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情,而极端异常的天气甚至将汛期抗灾的紧张一直延续至10月。

  在过去几个月紧张的抗灾救灾工作中,民政部常务副部长李立国数次带领工作组前往地方指导救灾,察看灾情。

  11月23日,在民政部办公大楼里,李立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终于可以松口气:“今年灾情总体偏重,但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房屋倒损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相对较少,并且历年都呈下降趋势。所以,我也想充分地强调和肯定减灾能力建设的增强。”

  但,他也坦承灾后重建资金管理制度设计上还有一点问题,还有极个别地方下拨资金不及时。他着急于,现在北方入冬,南方天气转凉,灾后重建的工作很紧迫。

  李立国表示,遭受灾害的农村低保对象,更是救灾工作帮扶的重点,并透露:“到今年年底,低标准、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低保制度全面建立起来了。受益人群达到3000万左右。”

  救灾减灾投入加大

  《21世纪》:11月14日-16日,本报记者曾随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到山东济宁,针对当地灾后重建情况进行调研,看到了部分点的情况。今年全国的总体灾情怎样?

  李立国:今年以来,我国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多灾并发,点多面广,部分地区重复受灾,局部地区雨情、汛情、旱情超历史记录,总体上是灾情偏重的一年。

  截至11月15日的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各类自然灾害已经造成1809人死亡,293人失踪;在应对灾害上,紧急转移安置1393万人(次);灾害造成民居倒房127.2万间,损坏房屋362.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达1825亿元。

  《21世纪》:在这种灾情下,恢复重建工作有什么新特点?制定了哪些新政策?

  李立国:首先,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地方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得力,恢复重建工作总体上进行得比较好。

  其次,部署早。民政部在6月21日就下发了《关于做好灾区民房恢复重建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恢复重建工作涉及到的规划、选址、优惠政策以及动员群众,都做了细致的部署。

  三是,政府补助资金投入力度明显加大。去年倒房188万间,中央财政投入的补助比以往有显著的提高,达到9.98亿元;今年倒房数量比去年减少近1/3,但是,中央财政投入的补助资金达到11.07亿元,比去年又有明显的增加。河南、安徽等重灾省份政府投入的资金数量也超过了一个亿。

  第四,恢复重建总体上进度快,效果好。到11月15日,恢复重建的房屋数量是150.38万间,开工率已经达到97.33%,竣工率达到了75.33%。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河南、海南和新疆等8个省(市、自治区)恢复重建竣工率达百分之百。

  要说新政策,那就是再次提高了中央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标准,尤其是大幅提高了灾区倒塌民房恢复重建补助标准。将因灾倒塌民房重建的补助标准由每间600元提高到1500元。

  地方党委和政府在领导重建工作上,也有政策上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把政府的投入在补助政策上具体化,区分不同类型的家庭。主要是对困难群众给予帮扶,并且加大了帮扶的力度;二是免除了多项农村居民重建房屋涉及到的行政规费,降低了农村居民重建房屋的成本和造价;三是协调本地的企业,在建筑材料的批量定购和对农村居民的供货上,给予优惠,也构成了支持重建的实际资金帮助。

  灾后重建更为制度化和系统化

  《21世纪》:日前,审计署曾经对2007年救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审计期间山东、浙江、湖北、黑龙江、广西、江西、河南、内蒙和福建等9省区已清退挪用的救灾资金6000多万元。据民政部的了解,今年灾后重建中是否发现了一些问题?

  李立国:各项救灾资金是民政部门和财政部门管理的重点,也是各级审计工作的重点。我们现在的制度安排和执行,包括公开发放和发放对象要公示,基本上能够保障救灾资金不被挪用。所以,最近几年来,很少发生挪用自然灾害应急补助资金和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的问题。

  《21世纪》:您提到,有个别地方资金下达不是很及时,不及时的原因是什么?是财政制度程序的问题,还是人为的问题?

  李立国:从对恢复重建工作的统计汇报与抽样检查中看,大多数地方,还是达到了上述的目标要求。但是,重建工作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到11月15日为止,还有24%的重建房屋没有竣工。客观原因是,今年台风登陆和洪涝灾害发生得比较晚,尤其是北方山西、陕西到十月份还出现了连绵降雨的灾害过程,造成房屋倒塌和灾害损失比较晚,重建工作的部署以及各级补助资金的投入显然就受这个时间的制约。

  主观原因有两条,一是有个别地方政府补助资金下达得不够及时,影响了重建工作具体补助政策的落实;在党和政府更加关注民生、重视民生和改善民生的条件下,也有一些农村居民在房屋重建上,产生了对政府过度依赖的思想,希望政府多拿钱,自己少拿钱和不拿钱,这也影响到了重建的进度。

  前面我说了存在的主客观原因。在具体实施政策的设计也是有一定缺陷。像有的地方提出,农民得把房屋建完,才可以享受。这等于就是事后救助了,而我们认为具体补助政策应该制定在前,昭示在前。

  现在北方已经进入冬季了,南方的天气也转凉了,民政部从10月份开始督促地方每月15日、30日,两次上报重建进展情况。最近,我们将结合对受灾地方困难群众进行冬春生活救助安排,同时对恢复重建工作有针对性的提出新的督促和指导意见,并且还要在一月份,结合一些基本民生政策落实情况检查来进行恢复重建工作的再次检查。

  《21世纪》:灾情的统计和上报的体系里面,会不会出现误报甚至是瞒报死亡人数,或因希望争取政府资金而多报房屋倒塌和转移人口的情况,如果出现了,民政部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李立国:关于灾情的统计、汇总、分析,其中也包含倒房、损房数量,以及恢复重建的数量统计与分析,我们已经形成了体系和机制。既有国家灾害应急预案所规定的灾情上报和统计的规定,以及灾情信息发布的规定,也有各级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核查灾情的职责的履行,还辅助进行一些抽样调查,进行部门间的灾情会商研判,并把人工统计和监测预警手段获得的结果相结合,以保证灾情上报及时,统计准确,信息发布及时。

  今后,我们又将进行卫星减灾中心的建设。这样就通过卫星地面遥感系统,来进一步增强对灾情的监测和核查工作。

  农村低保年内基本覆盖全国

  《21世纪》:我们看到,很多地方能够把灾后重建跟日常的危房改造结合起来。那么,灾后救助跟农村低保等其他的社会救助政策怎么结合。之前您接受采访时说过,今年年内就农村低保有望可以覆盖到全国了,现在是什么情况?

  李立国:农村低保和灾害救助有联系也有区别。说有联系就是受灾情况下低保资金是照常供给,最低生活是有保障的。区别主要是三个,一个就是低保对象全国性分布,既分布在受灾地区,也分布在未受灾的地方(既有少数省份没有遭受严重自然灾害,遭受自然灾害的省份中也有未受灾的市和县)。

  第二就是农村低保对象的物质生活基础本来就脆弱,如果再遭受了自然灾害的打击,生活状态就是雪上加霜。

  第三,保对象大多因病、因残、因年老体弱造成生产经营能力匮乏,再遭遇自然灾害,其恢复生产和重建房屋的能力更弱。

  按照这种区别与联系的分析,在执行农村低保制度的条件下,对于遭受灾害的农村低保对象,更是救灾工作帮扶的重点。

  今年是农村低保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建制的标志性的一年。到现在可以说,我们基本实现了5月23日国务院第177次常务会议所确定的目标和总体要求,就是围绕农村贫困居民为对象,开始普遍建制,达到了应保尽保。现在,已经纳入农村低保的数量是2900多万。尚有农村特困户定期定量救助135万人将在下步转入农村低保范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