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初步建成完整的资产评估准则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7: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韩洁) 中国财政部28日举行发布会,颁布了包括8项新准则在内的15项资产评估准则,同时宣布成立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主席朱志刚指出,此次发布会是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已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既适应中国国情又与国际基本接轨的资产评估准则体系。

  新颁布的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包括职业道德准则和业务准则两部分,其中职业道德准则分为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两个层次,业务准则分为基本准则、具体准则、评估指南和指导意见四个层次,从评估师行为、业务流程、不同资产类型、不同经济行为等方面对行业进行了规范。

  在这一体系下,有8项新准则是最新发布的,包括评估报告、评估程序、业务约定书和工作底稿4项程序性具体准则,机器设备和不动产2项实体性具体准则,以及《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指南(试行)》和《资产评估价值类型指导意见》。除《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指南(试行)》为配合新会计准则将于2007年12月31日开始实施外,其余7项新准则均从2008年7月1日起实施。

  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主席埃尔文·费南德斯说,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建立能最大程度保障专业、独立与合理的评估。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愿意与包括中国在内、越来越多的国家携手,共同推动全球评估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资产评估行业进入中国近20年里,已经广泛参与到

中国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资产顺畅流转,服务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维护市场秩序、规范资本运作,配合财政改革、金融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资委副主任、

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副主席李伟表示,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来说,资产评估已成为维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推动国有资产有序流转,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制度保障。

  他表示,今后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评估的管理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国有资产评估管理人员对资产评估准则的理解;严格选择有资质、有信誉、有业务胜任能力的评估机构;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及与相关评估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建立和完善褒奖惩戒及资格取消机制。

  目前中国已经有3万多名评估师,从业人员超过8万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