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正式公布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22:1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务院近日正式发布了我国十一五期间的环境保护规划。十一五期间,也就是到2010年,我国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必须要比2005年全都下降10%。

  规划要求,十一五期间,化学需氧量排放要从2005年的1414万吨下降到1270万吨,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要从2549万吨下降到2295万吨。

  今后三年,水污染、大气污染及土壤污染的防治将是国家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国家将实施包括城市污水和重点流域水污染处理工程,以及核与辐射安全工程等在内的十项环境重点保护工程。

  规划要求,到2010年我国所有城市都必须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城市污水处理率不能低于70%,全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要达到每天一亿吨,对在一级饮用水源地区建设的直接排污口将全部取缔。同时,全国将建立土地环境质量评价制度,今后,搬迁的企业必须做好原厂址土壤的修复工作。污染严重,难以修复的耕地应当依法调整土地用途。

  环保新规划的三大改变

  我们的记者告诉我,这次发布的环境保护规划与以往有很大不同,新规划中有三大亮点最值得关注。

  专家指出,这次由国务院直接发布专项环保规划在我国还是首次。一般来说,只有综合规划是由国务院发布,其他专项规划基本都是由各主管部门自行发布。

  中国环境规划院院长邹首民说:“现在由国务院发布,实际也是国家发布,提升了一个等级,这样,今后环境规划的

执行力度将大大加强,各地方政府也会非常重视的。”

  此外,新规划还首次把气候变化纳入到环境治理的范畴,要严控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

  除了以上两点,我们在新规划中还发现,国家还首次确定了环境治理需要资金的规模以及这些钱究竟要用在那些地方。

  规划中明确指出,

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治理需要的投资要占到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5%,其中,水污染治理需要6400亿元,大气污染治理需要6000亿元,固体废物治理需要2100亿元。核安全与放射性废物治理需要150亿元,农村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需要300亿元,环保能力建设需要资金为350亿元等。

  新闻背景:我国环境状况不容乐观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污染事故多发期,再不下大力气治理,后果将非常严重。

  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显示, 十五期间,我国的环保指标没有全部实现,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比2000年增加了27.8%。淮河,海河,辽河,太湖,

巢湖,滇池等重点流域的治理任务只完成了计划目标的60%,主要污染物排放远远超过环境容量。全国近三成的地表水质量低于劣5类标准。近一半的城市空气质量没达到二级标准,酸雨污染程度也没有减轻。

  此外,全国沙化土地面积已达到174万平方公里,90%以上的天然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也正在减少,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严重,农村土壤污染加剧。我国的环境保护正在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挑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