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等部门介绍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有关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4:34 商务部网站

  11月27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质检总局、环保总局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吹风会,向中外媒体介绍即将举行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有关情况。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吕克俭表示,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去年以来,中日关系走上了正常发展轨道,两国领导人就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重要共识,确定了两国关系的基本方向。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主持会议,启动了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机制的顺利启动,标志着中日经济合作机制提高到更高层次,也是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机制的主要任务为:一是交流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加深相互了解;二是协调跨部门经济合作事宜,探讨合作中相互关切的重大问题;三是加强在重大地区及国际经济问题上的政策沟通,促进两国更广领域的合作。

  11月20日在新加坡东亚峰会期间,温家宝总理与福田康夫首相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共同确认,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于今年12月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首次对话中方代表团团长将由曾培炎副总理担任,届时中国外交部、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环保总局、质检总局等部委负责人参加会议。日方将派出以高村正彦外务大臣为团长,由财务省、经产省、农水省、环境省、内阁府等部门共6位大臣为主要成员的高层代表团访华出席会议。

  吕克俭表示,中方将本着“合作共赢和协调发展”的精神,同日方探讨如何共同努力构筑经贸领域的战略互惠关系,谋求实现中日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

  中日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自对外经贸关系中也占有重要地位。中日邦交正常化35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已由单纯货物贸易往来发展为货物与服务贸易、相互投资、技术合作并举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形成了互惠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局面。2006年中日贸易总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2007年1—10月,中日贸易保持增势,进出口总额为1919亿美元,同比增长14.0%。日本继续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据日方统计,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截至2007年10月底,日本对华投资累计项目数为39334个,实际到位金额607.8亿美元,日本是中国利用外资第二大来源。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对日投资迈出了可喜步伐,一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进入日本市场,与日本企业开展了良好合作。此外,中日政府资金合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对双方的互利合作和

中国经济的发展发挥了促进作用。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重点围绕以下领域展开讨论。

  (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交流。中国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国加入WTO后,市场进一步开放,消费需求旺盛,由此产生的“中国特需”效应对日本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宏观经济政策的关联性不断扩大。此外,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全球发展不平衡和不确定性也在增加。中日两国均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推动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发展。通过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方愿同日方就

宏观调控、扩大内需等相关政策以及节能环保、技术立国等经验进行交流。

  (二)加强节能环保合作。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是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高度重视节能和环保工作,积极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日本在此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发展节能环保合作互利双赢,两国的合作空间广阔。今年9月,两国在北京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就加强两国节能环保法律政策交流、推动建设示范项目、扩大节能环保宣传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双方将就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合作的联合声明》以及气候变化问题等进行深入讨论。

  (三)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在新形势下,双方应共同努力挖掘合作潜力、提高合作质量。中方希望推进两国在高新技术和中小企业领域开展合作。为促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中国商务部和日本经产省正在商签《中日中小企业园区合作备忘录》。中方还致力于不断完善商务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另外,《中日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研究报告》是中国商务部同日本经产省共同研究制订的,双方愿借此次高层对话共同发布该报告。目前,两国经贸合作中尚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例如,日本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部分中国实体被列入日本“出口管制外国最终用户名单”问题以及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的影响等问题。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同日方开展积极对话,通过友好对话和协商,化解摩擦,解决问题。

  (四)加强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中日两国同处亚洲,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日本作为世界上第二经济大国,两国在国际及地区合作事务中应加强沟通和协调。通过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双方将就共同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推动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东亚财金合作等交换意见。

  吕克俭表示,中日两国经济互相依存关系日益紧密,已发展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对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高度重视,衷心期待通过高层对话能够扩大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国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全面发展在双边、地区及国际等各层次的互利合作,取得双双赢并扩大共同利益,共同为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建设性贡献。

  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巡视员谢极、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诗新、质检总局国际司司长戚秀芹、环保总局国际司副司长唐丁丁等也分别在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