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应扶持优势企业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6: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为国内钢铁业并购重组的急先锋,昨日,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赵昆在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与企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国有钢铁企业与民营钢铁企业的股权式重组将迈开实质性步伐,从构筑未来竞争优势出发,区域内重组将走向跨地区整合、重组;他建议对优势企业进行扶持,促进优企业的重组,并实行一定程度的政策倾斜。

  赵昆表示,完善铁矿资源和钢铁深加工产业链将成为钢铁企业并购和集团化发展的取向,同时,国际钢铁企业加快寻找在华兼并收购机会,加紧了对国内市场的渗透,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地位面临极大威胁。

  “目前主要限于

钢铁产业政策的规定,外资暂时无法一步到位控股中国钢铁企业,但在全球化背景下,依靠政策规定不让外资控股不是长久之计,应该通过联合重组发展强大的国内企业来抵挡外资的渗透和对国内市场、资源的控制,保证产业安全。”赵昆说。

  在并购上海钢铁企业以及八一钢铁后,宝钢对并购已颇有心得。赵昆因此建议,地方政府作为地方国有钢铁企业的出资人,对钢铁企业重组尤其是跨区域重组的推进起着关键作用,应尽快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还需要政府接受企业承担的社会职能。

  赵昆表示,在对优势企业进行扶持方面,应允许优势企业新建项目,从而以市场化的手段来淘汰落后,提高产业集中度。他还强调,外资企业的兼并收购活动主要受到钢铁产业政策的制约。由于钢铁行业属于基础工业,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建议对钢铁行业重组设立经济安全审查制度,以规范外资对我国钢铁行业的重组行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