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月VC投资再创新高 TMT行业投资持续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5: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金九银十”的现象在中国风险投资市场也不例外。继9月份月度数据刷新全年纪录之后,10月份VC投资再创新高。创业投资研究机构Chinaventure昨日发布的《2007年10月份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0月中国市场共披露30起创业投资(VC)案例,投资总金额3.91亿美元 ,平均单笔投资金额1302.73万美元,创业投资市场投资规模达到2007年月度投资规模最高峰。

  在行业领域分布上,TMT行业的投资占比继续呈下降趋势,Chinaventure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6月至10月份,中国创投市场TMT行业投资规模持续下降。从案例数量上看,TMT行业占整个创投市场案例总数27%,非TMT行业占73%。从投资金额上看,TMT 行业占整个创投市场投资总额的14%,非TMT行业占86%。

  “伴随着web2.0投资项目的减少,互联网投资正在趋冷,这是TMT行业投资占比下降的重要原因。”对于创投市场出现的这种变化,汉理资本执行合伙人钱学锋表示。

  数据显示,自2007年8月份开始,中国互联网风险投资便开始呈直线下降的趋势,8月份案例数量占中国创投市场的47.6%,9月份占20.7%,而10月份案例数量仅为中国创投市场总量的3.3%

  与此同时,非TMT行业的投资却迅速增长,9月份,中国创投市场非TMT行业投资规模继首次超过TMT行业。10月份非TMT行业再次超过TMT行业,投资案例数量与金额均达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非TMT行业披露创投案例22起,投资金额为3.36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1527万美元;TMT行业披露创投案例8起,投资金额为5490万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686.25万美元。

  在非TMT行业中,医疗健康、教育、金融等行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其中,医疗健康行业投资再创新高。2007年10月份,医疗健康产业已披露案例5起;涉及金额4,700万美元,投资金额与7、8、9月份相比大幅增加。从2007年7月开始,金融行业投资规模呈稳步增长趋势。10月份,金融行业投资案例数量环比增长100%,投资金额环比增长242.5%。另外,教育产业仍然是VC关注的焦点。本月度教育行业有2起案例:学大教育获得鼎晖1000万美元投资,卓越教育获得深圳达鑫800万美元投资。ChinaVenture认为,10月份两起案例显示出基础教育对投资商仍有较大吸引力。从企业发展阶段看,投资机构对扩张期教育企业持续看好。

  钱学锋表示,由于教育、医疗等行业的企业规模较大,融资规模也较大,“而非TMT行业本身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这使得 TMT行业的投资占比持续下降,但这并不能说明TMT行业已经不被VC看好。”伴随着Web 3.0以及无线产业的发展,TMT行业还将迎来新的投资热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