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财政补贴储备肉企业 公共财政政策向民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4: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政府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特征在本次国家猪肉储备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卢洪友对记者表示,我国经济经过近30年的发展确实到了有必要、有能力向民生财政倾斜了。

  卢洪友表示,国家财政对储备肉企业有着相应补贴,该做法体现的是政府规避了行政手段调控市场价格,更体现着财政政策民生化的倾向。

  “当然,国家财政对储备肉企业给予相应补贴只是我国财政政策民生化倾向的一个表现。”卢洪友指出,从我国近年来的中央财政预算看,“三农”、中西部地区的民生问题、社会保障等等都成为了财政支出的重要方面,只是从量来看还远远不够。

  根据我国财政收入明年增长20%来计算,我国今年财政收入有望达5万亿元,而根据2007年预算我国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仅3917亿元,教育支出也仅858.54亿元,医疗卫生支出312.7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9.27亿元。

  长期以来,我国的财政支出结构是以政府主导型投资的经济建设支出和行政管理支出为主的,而以提供公共服务产品为主的公共财政体制建设相对滞后,且由于公共服务产品跟不上,使得公众深受教育、医疗等问题的困扰。

  卢洪友表示,在我国财政支出民生化过程中应该首先赋予人民最基本的人的权利,包括受教育的权利,享受公共卫生的健康权,这也是我国政治文明的表现。

  “我国东部地区由于地方财政相对富足,在当地的教育、卫生、社保等公共事业方面颇有建树,也是有相当的财力支持。”卢洪友强调,在中西部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地方财政乏力,已经与当地公共事业供给之间出现了相当的不匹配,中央财政应该加大对这些落后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