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5400 无事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8:05 《财富非常道》

  主持人:李南

  嘉宾:邓智敏、水皮

  李南:《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今晚的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今天两位嘉宾,一位是水皮,还有就是邓智敏,两位好。看今天我们是不是衣服非常合适

  水皮:你就跟跟天K线图一样的,带着一根下引线的红线。

  李南:那我得站起来主持才行是吗?一根大阳线,对吗?

  水皮:如果你不嫌累的话,你真可以站起来。

  李南:还有跟下引线是吧,跟股市如出一辙。那个你说今天这个,大盘到下午的时候,你发现没有那个中字头的股票,看到没有。全在上涨,就是真的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年就是他们跌的时候,把股指打下来的是吗?

  水皮:这个话也不是特别确切,因为下午是大盘的声势已经确立了,所以中字头的股票才涨,才涨得比较多一点。也不是最大的阻力,我觉得。

  邓智敏:从我感觉来看的话,就是资金流向来讲的话,已经全部流向于中字头的股票。今天来看的话,像中国铝业中国神华,以及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已经占到资金流向的前五位,也就是说,从整体来看的话,资金流向还是朝这些中字头的股票进行相对集中,那么与其说这轮行情被他们打下来,不如说前一段时间他们涨得太多了,那么在这段时间回调过程中间呢,跌得也凶,那么通过这种下跌之后,引起的反弹来看的话,应该说整个的资金流向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仍然像这种大股票相对应的进行集中。

  李南:那就是说今天的上涨,也可以尽管是800多只都是上涨,但是在里面还是看到了二八的影子。

  水皮:不,他刚才说的是这样,这个从资金量上来讲,从比例上来讲,一定是这些中字投的股票,占比较大的多数,但是是不是最活跃的资金,这个并不等于,这就是最活跃的资金部分,你知道吧。

  邓智敏:但是从指数的支撑来看的话,他们起了很大的关键作用,从今天我统计的这个数据来看,今天是接近于第一版全部涨停,第二版涨幅在8%,基本上涨停的股票里面是煤炭类的,有色类的,是占据了头席,那么到次席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像运输类的,以及一些就是能源类的一些公司,也在次席里面,也说明这一轮行情中间,所体现出来涨幅最大的这些股票,尤其是在今年,可以看出指数型的这种股票呢,今天涨幅还是相当大的。

  李南:那为什么水皮说,你觉得最活跃的反而不是这些?你觉得是什么?

  水皮:可能我跟他的标准还是有点差异,我印象中,你一跟我提到中字头,我首先中石化、中石油,因为这个就所谓特大型的股票,那么我现在看这个盘,我基本上别的股票我不看,我看指数的时候,我一定是会去看那四个股票。

  李南:哪四个。

  水皮:一个中石油,一个中石化,一个工商银行,还有个中国联通。那我首先看一下,大盘如果涨的话,我首先看这四个股票涨不涨

  李南:中石油还没有进入指数的啊。

  水皮:是啊,因为它跟那个中国石化有一个联动的表现,如果它们涨得多,或者拉得急,那我想这个涨势一定是不能持续的。一定是不能持续的,那么如果说他们不动,这个指数呈现一个比较强势的走的事态,我才觉得这个时候的盘面是安全的,才是正常的。因为那四个股票对指数的影响,现在包括以后影响会非常非常大。那么另外方面,这几个股票也是当年的蓝筹泡沫的比较典型的股票。

  李南:那从今天来看的话,中石化涨3.87%,那么中石油涨5%,你觉得比较爽是吧。

  水皮:我是可以接受的

  李南:水皮同意了,画一圈,同意今天涨幅。

  水皮:对,这个的强势我觉得是正常的,比较正确地反应了大盘的走势,就是难得的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指数跟大盘是相吻合的,所以我以前一直在到处说这个观点,我说现在的指数跟大盘已经是背离的,你看这个,那根黄线跟白线,经常是呈喇叭口,白线往上走的时候,黄线是往下走的。那么这个说明这个指数已经不能代表大盘。

  李南:那你的意思是说,今天涨势是健康的,已经无事了,5400无事了,这是我们的标题

  水皮:你不能说5500有事无事,我只能说其实周一的,实际上是应该讲是探到了一个相对的一个底部,不管是政策底也好,而且相对于这个跌幅来讲的话,一个市场底也好,这个我们单位从来是平时不允许谈股票,但我周一开会之前,我跟大家说了一下,我说周一中午开会之前,我说休息时间现在正式开会之前,买股票,今天买股票,今天买股票

  李南:下一句话是,这月工资就不发了。

  水皮:买完回来开会,谁也不准看股票了。这个当然就下午涨起来,为什么呢?因为它已经到了5000点这个附近了,因为说老实话,5000点呢,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管理层的一个心理极限,很多人都说这一回一跌要跌到4800、4700,因为它是把那个M头,他是把这个图形看成M头了,M头的度量跌幅一定会4700点左右的,就甚至到4500的,是吧。就跟5•30时候跌下来是一样的,很多人会估估估,为什么3500的时候他会看到2800,因为有个度量跌幅,很多人把这种图形呢,为什么他会看到M头呢,是因为它还是熊市思维,一跌就是熊市思维,一涨很多人又是一个牛市思维,所以这个里面实际上思维是,它多多少少还是存在一个误差的。

  李南:就是你觉得5500点已经探到了一个底部,而且是政策底和技术底,双底,保了底了这回,你觉得是这样吗?

  邓智敏:我呢刚好相反,我星期一是建议我的客户基本上先看一看,不要买入。

  李南:他们今天没有骂你吧?今天就可能赚钱了,昨天你拦着他们不让他们赚钱。

  邓智敏:但是有一点,星期一下跌,到底跌到多深,大家不知道,第二就是说跌完之后,什么时候反弹也不知道,那么年底的这个行情,我建议客户是你多看看,什么时候见底,那么会有一个底的信号表现,就刚才像水皮所说的,就我们说看到底了,底的信号很明显,就是指数进入到一个平稳的过渡期,已经很稳健了。那么不会再有更大的波动性的时候,那么你再去买股票也好,再去选择股票也好,这都是很好的时机。但是在一个市场连续性下跌的过程中间,你不敢出现多大的阴线,可能引发的反弹会有一些,但是我给客户的说法就是,你今天买了股票,你明天反弹一定会卖吗?不一定,那么你往往在这种买和卖的选择过程中间,你就错过了一个短期的一个波动的一个最佳卖点,或者最佳买点,返过来讲,你不一定能挣到钱,但是相应的,你在年底的这段时间里面,你保存的实力,对后期的市场判断做一个准确的判断之后,我们说这个时候切入可能是最准确的,那么你获益的这种可能性也是最大的。所以说我到现在为止,可能今天也有很多客户来问我说,你看今天涨这么多了

  李南:赔我们钱

  邓智敏:不是赔我们钱,就是你看,第一买点错过了,但是我说第一买点错过了,你风险也错过了,你回过头来看,会不会有第二买点呢,会不会有第三买点,这个买点会很多。股市里面就是这样,每天都有很好的机会给你,每天也会有很多的风险给你,你去选择,那么我们说这段时间我能够给你去选择的就是,在这段时间,你可以把全年的利润再兑现一部分。那么你该如何去保证一定的胜利成果,为下一个阶段做准备了。

  李南:最好的买点没有到,但是我们广告的播放点到了。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这里是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那你说起(私企马斯)研究怎么来的,有这么一个理论,包括我记得金岩石博士也说过,说20%的回调是正常的,10%不算回调,一算20%,你说从10月17号,当时沪指是冲高了6124点,这么一算,正好4900点,所以你看很多很多评论,全部都说4800、4900,那我觉得这是一个理由,觉得从这个。你为什么就坚持说5000点,他就是一个底,他就相对的,是铁底,合金底,不知道,反正是个底吧。

  水皮:道理很简单,如果大家都看到4900的话,4900要么不倒,要么远远超过,就这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如果到了4700、或者4500的话,跌幅超过25%,这就是一牛熊转换,很多人这时候就是用熊市思维来看待这个问题,那么这个也不怪大家,因为在十一之后,很多人的确是在赔钱,而且这个原来就没涨,因为二八现象,等这个指数跳水的时候,等蓝筹泡沫跳水的时候,蓝筹股跳水的时候,受共振的影响,它们跌的很多的股票,又一次在底部跳水。所以很多人心里已经崩溃了,这个跟530差不多的,其实我要提醒大家注意一点,从基本面上来看,我们从政策面上来看,就从政策面上来看,很多人说这一轮,为什么后来涨不上去了,是因为对基金进行了紧缩政策,不准基金买股票了,也不准基金增发了,这个就分拆了,那么好,管理层从供应方面,资金的供应方面切断了源头,活水没有了,所以活水没了,股票就稀里哗啦往下走了,是吧,那么如果这个判断是成立的,那么我告诉你,星期一

  李南:水龙头一开

  水皮:实际上已经开了水龙头了,那么如果你认为这个下调是因为管理层的紧水龙头造成的,那么他现在开水龙头什么意思呢?就是告诉你我也担心,所以我要放水了,这是一。另外一个,4700是一个什么位置?上一次见4700的时候,第一次见4700的时候,新华社发了一篇文章,一篇社评,叫中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述评,所以大家回过头来看那篇文章,应该是8月份左右,这第一次到了4700点的那个地方的时候。

  邓智敏:作为我们来讲的话,我认为就是说为什么我说5000点我不知道是不是底,就是从下探的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们曾经有过一次争论,就说在市盈率的水平上面,做过一些争论,就是38倍市盈率,38倍市盈率,对这个市场高还是不高,当时是作为牛熊分界的一个,很明显的一个是市盈率的争论点,当时点位争论是在2000多点,那么现在的市盈率水平,在42倍左右,那么在5000点这个位置。

  李南:42倍,现在谈到市盈率我的脑子都是乱的,每个人过来都带不同的数字来,你是带的42倍的数字。

  邓智敏:这是《中国证券报》用第三季度的季报,作出来的动态市盈率,这个是可以去查的,也就是说这个市盈率我们可以看到,基本上动态市盈率。

  李南:是全部的吗?

  邓智敏:全部的,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如果说市场回到,如果是刚才我们说的,牛熊分界点,那么应该还是回到一个争论点,在38倍左右,所以说现在这个市盈率我们说,还有一个下降的可能性,那么探到多少,确实不知道这个点位的预期点在哪里。所以这次我们说,有一次深度的下探探到了5021点,随即出现反弹,那么这个反弹是不是这个就是底,现在很难说,那么会不会有再次探底,或者说会不会有再次探破这个底的可能性,那么市场都有可能,有这种行为出现。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市场形成了这种反弹,可能给大家的一次机会呢,是重新调整自己的仓位,并且控制好自己的风险,那么所以我说从星期一之后,我是建议自己的客户开始关注市场,那么等待市场的机会来临,那么并不一定说,这次的反弹你错过去了,就是没有机会了。

  水皮:你没有建议你的客户卖股票吧?

  邓智敏:建议客户买股票的时间已经很长了,我们说

  李南:卖差不多了,该卖的卖差不多了那种。

  邓智敏:咱们就是,其实我们上次做节目时候,曾经聊过高点的这个位置,就是6100到6200,可能就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风险区域,而这个区域的时候,就是应该形成兑现,我们说其实不一定说兑现在最高点,有很多时候呢,兑现是为了干什么呢?是为了让自己更安全,那么巴菲特卖股票,他永远不会说卖到中石油的最高点,他只会说我把该兑现的东西拿到手里面,其实现在到这个点位,和现在这种行情来讲,大部分的人我觉得,他还是应该对全年的利润做一次兑现。

  李南:还是有让我卖股票的。因为前两天的时候,请花荣过来做过节目,他当时是说这个市场的冬天来了,而且是初冬,真正的寒冬还没有到,那其实今天市场转短了,我问就他,我说你看你看错了吧,他还是很坚持,他说这只是反弹,要赶紧趁反弹来跑,其实他还是这样一个观点,所以你觉得其实这种,你是坚决不同意大家去卖股票?

  水皮:我跟花荣的看法不完全一样,类似跟花荣的分析,以前在一起跟他做节目的时候,已经出现过一次。就以前是有过这样。

  李南:我下次一定把你们俩弄一块做期节目。

  水皮:在4000点附近的时候,我们做节目时候就也一样谈论过这话题,我想最后的答案也一样的,如果看过那期节目的观众,也会记得后面的发展是怎么样的,我这里就不多了

  李南:看水皮

  水皮:因为是这样,大家一定要弄清楚,这不是个熊市,这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把失望当成绝望,现在很多人是把失望当成绝望,就是你的确,你比如他刚才讲的,你的利润没有兑现在高点附近,是吧,那现在亏损了,是不是就一定要在这个地方割肉呢?没有必要,真的是没有必要

  李南:我反弹再割肉

  水皮:连他都不赞成,你说这个时候卖股票去割肉,而且这个就是前段时间是卖股票,他建议你卖股票是一点没问题的,这个时候如果还有人建议你卖股票,赶紧卖股票,那我觉得你一定是要好好思考思考,为什么1000点之后。

  李南:这肯定跟你有仇,才人你买股票的。

  邓智敏:这点我不同意了,就是说首先第一点,咱们对这个行情的判断不能发生偏差,就这个行情,如果是转成熊市了,那么无论如何这个时候你要把所有的股票。

  李南:没有,我们只是觉得这个调整可能会比较长,不是说把它变成一个熊市的一个看法。

  邓智敏:这就是说,我们说根本的分歧点就在这,就刚刚说花荣和水皮的分歧点,我觉得都在这。如果说把寒冬比着说这个市场转入到一个,进入到阶段性熊市的这个阶段,那么你这个点位无论如何应该把股票全部卖光,不要去想。但是如果说两条支持整个牛市的主线没有变,也就是说升值和通胀这个主线没有变,那么这个牛市还会因为这个市场的再发展而延续,那么这个阶段只是去选择一个买点的问题,这个买点的争论很多人都不一样,没有必要去争论他,说一定是在5000点买,还是4900买,还是4700买,其实每个人买点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买到一个最好的点,能够获利。

  水皮:这个跟每个人的获利预设区间也有关系,你比如我就想获利20%,有的人就想获利50%,那他上下点就拉得开一点,无非是这样。

  李南:那么这可能是在一个趋势真正确立之后再去买,那时候获利比较少,但我风险会比较小。

  水皮:如果从大方向来讲,我是这样,因为我们星期天晚上,正好在央视做直播,央视主持人也问到这个话题,就是那你们觉得这一轮牛市会持续到什么时候?我说如果从长线来讲的话,它一定是跟人民币升值的进程是息息相关的。什么时候人民币不升值了,或者升到头了,那这一轮牛市差不多就告一个段落,这是长线的。那么短线的话,我一直坚持我以前那个观点,就是短线来看的话,奥运会之前,尤其是第一季度,大家可以看作一个单边上扬一个过程,而且在这段时间中间,你犯了错误,是有机会改正的,你就像你现在,买了不该买的股票,你在这个三四个月中间,你依然有机会改正,这个我相信后面的这个行情发展也会证明这一点。当然有一些股票我是坚决不赞成买的,因为这就涉及到今天为什么会反弹出现,你没发觉吗?昨天大盘是跌的,那么跌的还有个特征,我之所以敢说5000点附近是一个基本上探明的底部,是因为昨天下午惟一没有跌的股票,那个板块开始补跌,金融股补跌。昨天下午指数跳水跳下来是金融股补跌带下来的,最后的坚守的股票跌了,那就最后一跌,从短期来看,它是最后一跌,这个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今天为什么昨天那个成跳水走势的股指,到了今天会跳空88点高开,我算过,我也搞不清楚,但我马上醒过梦来,我马上看那个煤股,煤股是涨2.5,那么每股为什么涨,我赶紧去找油价,油价跌到90,油价如果能够持续下调的话,煤股的上涨就有基础,同样对A股来讲,也是一个重大利好,当然对有些股票未必就是好事情。特别是中石油、中石化未必就是好事情。

  李南:所以我们现在跟煤股,跟港股,跟油价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

  水皮:当然了,当然了。

  李南:好,我们先出广告。

  李南:我看到了一个挺有意思的观点,就说中石化,它就是灭了几个,它上市的时候,都是当时市场上最大市值股票的走势,中石化是连续大碟6个月见底。然后第10个月开始拉出确认大底的一根大线,大阳线。中国银行连续跌了6周真正见到,然后到第11个交易周,拉了出一根确认大底的周K线大阳线,中国石油呢,是连续6天见到了36,会不会也是这么一个6和11的时间窗口,他进入指数那一天,就开始变了。

  邓智敏:这个有点巧合,这个我觉得这个和时间上面可能我觉得巧合因素比较多一些,但是从当时上市的背景来看,还是有一定不同的。我们说像这个当时的这个中国石化上市,它确实是属于一个熊市的很熊的一个阶段,那么它上市期是定价并不高,但是跌破发行价了,那么只在这个运行过程中间呢,它是体现了一个熊市的特征,那么中国银行呢,是在上市之后,是属于大家争论,牛还是熊的过程中间,那么突然发现价格高开得特别多的时候,而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回落,中石油的开盘,基本上是在大家已经极度看好它,并且认为这个市场一定是牛市的情况下,而给出的一个价格,这个价格从某个理论上来讲的话,它一定是有泡沫成份的,这点是不可置否的,但是我们说要回到像巴菲特买到两块多钱的中石油,那也不可能,那么现在中石油基本上平均价格,和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是一样的,就是42倍、40倍,那么高不高,我们说如果转熊了他一定是高的,但是市场牛市这种情况下,他一定是代表市场一个中枢,我们说牛市的特征体现,可能还会在这个股票中间,进一步体现出来。

  李南:那么中石油下周要进入指数的时候,它到底会怎么样,对指数也好,对他自己也好,会怎么样?

  水皮:我觉得以后对指数是个拖累,就算是,他刚才讲的也一样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你比如说他的以市盈率来认定的话,他就是现在这个样子,但是这样的话,实际上也决定了中石油的涨幅是有限的。就你比如现在42倍,如果我们能接受牛市50倍的市盈率的话,那么对中石化来讲,空间也不大,他空间也不大,他最多跌的空间不大,但是涨的空间也没有,我一直说,我就说大家,我劝大家远离中石化,为什么呢?既然一个牛市中间,涨幅空间不大的股票,你何必去碰它,这是一,第二个,昨天那个香港的那个H股,才4块港币才。折合成人民币30块钱都不到,这边38,我就搞不懂了,它有什么投资价值。又有什么投机价值?在这里。因为金融类股票同样是A股跟H股,A股的溢价20%左右,你比如说8块钱的工商银行,港股大概是就7块钱不到,大概我们这边的,包括保险类的也是这样,但是能源类的不一样,无论是神华,中国铝业,还是中石油、中石化,价差都在2.3到2.5倍,是不是?

  李南:是,我知道了,上次你说过了。

  水皮:没有必要啊,你实在是想收藏中石油的话,我觉得你可以借着旅游到香港去开个户,去买中石油,而且中石油的确会给你分现金。

  邓智敏:但是有一点,就说现在在港股直通车没有开始以前的情况下,基本上大家投资港股还是有一定困难。谈到这个A股和H股的这个价差,我个人认为是长期存在的,就说这一点呢,就说作为两个投资市场的定位是不一样的,香港市场是作为一个开放型的市场,就是我们所谓的跟踪性市场,那么所有的市场定位呢,它是用全球的定位模式去定位的。

  李南:对

  邓智敏:那么A股市场,它是一个相对丰富的市场,而且在短期之内,甚至在一段时间之内,这种封闭性是不会被

  李南:那我们怎么会能有这样强的联动效应呢?我看今天这个涨升,刚才水皮也介绍了,这个石油跌、煤股涨,港股涨,A股涨,是吗?

  水皮:不,逻辑关系是这样的,我们不是跟着港股涨,港股比我们开盘还要晚,因为港股是个跟风市场,这点做得不错。而且港股K线图上充满着跳空缺口,要么跳高,要么跳低,它没有自己的主动性的,那么现在A股呢,在目前阶段也出现了跟这个港股相类似的情况,就是出现了莫名其妙的跳空,或者跳低出口,那么这个就是为什么你只能去道琼斯指数那里找,道琼斯昨天晚上暴跌了,我们11月2号就是跳空低开的,跳空低开50点,没任何利空,今天跳空高开80多点,一举扭转了昨天这个下跌的趋势,为什么?道琼斯涨了2.5,但是道琼斯为什么涨,关键在石油价格上,石油价格上。

  李南:你不会说我们成了它们的影子市场吧

  水皮:不是

  李南:会受影响?

  水皮:不是谁是谁的影子市场,是现在的油价的确在左右整个市场经济的走势今后,如果油价真的到150美元一桶的话,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率是一定会被打下去三到四个点的,同样对中国经济一样是灾难性的影响。

  李南:那我给大家一个数字,去年是5.1,今年预测是4.9,是国际经济的增长率,4.9。

  水皮:那么这个油价能不能站得住在100,如果站不住的话,它会回调到多少,当然油价的回调一定对我们都是利好的消息,除了对炒油的人来讲,这个相对不好。

  邓智敏:但是现在来看的话,我们说这个商品期货这个市场,就包括原油,它现在囤积着交易金额已经达到3万亿美元,那这个金额基本上他看中是什么,依然是看中着这种我们说商品期货市场一个牛市特征,所聚集的这种资金。从原油价格的体现来看的话,它的长期趋势一定是向上的,那么我不认为,就说油价到了150美元,全世界的经济真的会形成灾难性的这种,当时在40美元的时候,说涨到60美元,整个世界经济它一定会怎么怎么样,那么60美元到70美元,到80美元,到90美元,其实到现在来看的话,各国经济的增长速度,除了美国,开始因为这个

房地产的问题开始出现一定的回落之后,中国的经济增长,亚太的经济增长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也就是说其实大家在油价上涨的过程中间,它的承受力是在不断增加的。所以说我们说,对资源类个股的定价来讲的话,我个人不能用,我个人认为不能用一种静态的方式来去定价,也就是说在通货膨胀的预期过程中间,资源类公司它的这个价格的波动曲线它是朝上的,不是朝下的。

  (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