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冬天变冷 基民怎么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8:04 《财富非常道》

  主持人:李南

  嘉宾:花荣、马永谙

  李南:《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热闹,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今晚的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今天我们要谈谈基金,这也是个很大的一个群体,已经有9000多万的基金开户数了,那我们请的嘉宾一位是银河证券的基金研究员马永谙,你好,永安。

  马永谙:你好

  李南:另外一位就是我们老朋友花荣,你好花荣,那在昨天节目当中花荣就说这股市冬天来了,而且现在是初冬,寒冬还没有到,其实对于很多基民也是这样,也觉得之前大家一路都是欢声笑语,袅袅婷婷地走来,田园牧歌似的,突然发现温度骤降,因为从上周来看我们发现股票型基金,如果抛出指数型基金平均跌幅到5.15%,大盘是跌了8%,沪深是跌8%。其实还是蛮高的一个数字对吧。

  马永谙:从基金的过往业绩来看,虽然说周跌幅它是小于这个大盘的跌幅的,但是仅仅从基金整个业绩的纵向比较来看的话,应该说是比较剧烈的。

  李南:是,所以现在基民们,我这两天碰到很多朋友,都跟我说,快跟我们说说我们怎么办,基民该怎么办?我们先看看我们采访的这些基民他们是怎么办的?

  基民:我就是有两个指数的我现在已经把它给卖掉了。刚才卖的。

  基民:跌了10%左右,没考虑赎回。我觉得中国政策这么好,着什么急啊。

  基民:赎回也是亏,不赎也是亏,那就等一等呗,也许还有一线希望。那你想啊,经济都应该在发展的,它不能就此就起不来了。

  李南:今天找花荣来,我们一直以为花荣这样的人是不做基金的,但他跟我说,他其实老基民,什么想当年。

  花荣:我是第一代中国的基民,又是第一代股票投资者,也是第一代基民。在好像是1998年,是最新的两个基金,一个是基金开原,一个是基金那个金泰,那会儿我就申购了,申购了然后我记得是刚上市的时候,大概涨了40%、50%这样子,后来又回落20%。

  李南:所以他是基金投机者,并不是投资者。

  花荣:那个开放基金我们也买过多次,我记得比较深的两个印象,一个是贵州茅台股改停牌的时候,那个时候买了非常多,后来贵州茅台连续上涨,它市值上涨比较快。还有最近一次,我记得是在双汇,双汇

  李南:也是套利,你别说别说了,说来说去都有背我们的投资理念,把这基金当股票炒,明显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花荣:不,投资也有,我们买那个ETF,那个时间,持有的时间还比较长,持有半年时间。

  李南:ETF,它也可以套利,跟盘中和两个市场之间套利,他也是这样。

  马永谙:我觉得是这样,如果说发现了这种投机的机会,套利的机会,那当然应该套利,这个我觉得不存在问题,因为套利是让市场保持有效性的一种手段。

  李南:那现在怎么办,我们刚才看到很多投资者就说,我赎也是亏,不赎也是亏,我就不赎了,我就看好长期的走势了,对吧,根据你们的了解,现在基民赎回的到底多不多?

  马永谙:实际上,首先说一个统计结果,我跟踪国内大跌前后基民的表现,同时我也跟踪过国外的,像美国市场,六几年以后这个市场表现,我发现市场在出现大跌,大幅度出现调整的时候,基民的赎回不是特别剧烈,那么到底的时候也不会。

  李南:到底的时候

  马永谙:到底的时候也不会。那么最大的赎回的时候在什么地方呢?是往前走一直到底,然后反弹到前期高点的时候,这个地方赎的会比较多,那么我分析有两种原因,刚才这个片子里头,其实我们也看到了,这个是比较典型的两种原因,第一种,其实很多投资者,他到吊起来的时候,他会把前期这个收益,当然我们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们觉得浮赢或者浮亏它身上没有实现的东西,对吧。但是对于投资者的潜意识来说,他觉得这已经是他的资产了,掉到下面的时候,他觉得心有不甘,他希望等到回来的时候,那个时候他抱有一种什么样心态呢?假定我再赚到这么多钱,那我就把它卖掉。所以等到前期高点的时候,他会非常庆幸,他觉得我终于度过了一劫,说在这个地方他会卖掉,这是一种心态。还有一种心态呢,就是前面看到的这个抱有长线投资心态的这一种人,那么这一种人事实上他有些时候在这个高点的时候,也会做一些了结,因为我们一般判断,市场可能会调到前期高点,再往前震一震,再往上去走,那么这个行情会走得更晚一些,它会做一些适度的投机性的操作,所以整体上而言,在这个前期高点的时候,交投最活跃。如果说股票的话,在这个地方的换手率最高,对于基金来说,在这个地方赎回的多,那么申购的也比较多。

  李南:那么到底怎么办?花荣,你不要回避,你一篇博客里面是这样说的,如果你能够忍受基金净值跌50%,你就拿着它吧。

  花荣:这样子吧,我以基金这个盟军

  李南:谁跟你是盟军

  花荣:基金跟我们是盟军嘛。

  李南:真的

  花荣:对,一个是分析盟军它的这个操作特点,一个是分析一下盟军的盟军,也就基民他们心态。那么一般情况下,在历史相对比较高的位置,那么基金这个操作也这样特点,那么指数刚开始下跌第一轮当中的话,那么他主动性地减仓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大,因为多数基金管理公司,它这个决策,是有个决策委员会,有不少的人一起来决定,这个机制过是比较慢的,一般情况在连跌三天之前的话,绝对不会有这个趋势改变这样的一个判断。往往就下跌一周,或者说一周更长点,这个时间的话,这才会有个趋势,或者说有个比较大的策略的判断。

  李南:就会反应比较慢。

  花荣:尽管就是说在这一周,或者说上一周的话,那么基金的市值下跌得比较多,包括一些基金重仓股,它甚至比一些平均股价下跌得更多一些的话,这个是应该,我们认为是一些被动性的,是一些基金重仓股一些跟随者,是导致他这些跟随者在抛售。那么基金也有一些就被动性抛售,但是不是大规模和主动性的。往往大规模抛售的话,一定是在第一次比高大的下跌之后的话,再出现一轮比较像样的反弹,那么在这个反弹当中的话,那么给他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那么在这个时间段的话,往往都是一些,就属于相对来讲,就多只基金共同持有的一只个股,因为这类个股的话,往往操作起来难度要小一些,而是一些基金管理公司,有一个基金管理公司,多只基金持有这个股票,往往在下跌的第一过程当中,比较抗跌,那么还有一个特点,那么就属于在市场如果是在基金的整个市场比例达到它这个下限,比如说有些基金管理公司它市场好像最低,大概有60%,或者稍微多一点这样子一个要求吧,在这个时候的话,它这些股票的话,相对要抗爹一些。那么这往往是一个趋势结束的一个先兆吧,一个特点。所以目前这个市场尽管已经跌了一个阶段了吧,那么应该来讲,我们面临这个短线反弹可能性,如果这个短线反弹真的来临的话,我觉得作为股民也好,作为基民也好,作为基金管理公司也好,把这个反弹一定把握好,如果把握好的话,可能在这个恐慌来临之后的话,那么很可能就相对来讲比较主动一些。也能把握其后的一些,更好的一些机会。

  李南:就是让我们出呗,我想到一句话就是最了解你的可能是你的对手。我们先出广告。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那你到底给我们说一说,你觉得现在,因为你一直是倾向于基金要长期持有的,尤其是你如果为了养老准备的话,你持有20年就不为长,那现在这个时间,我还要长期持有吗?我难受啊,本来我挣得好好的,一下就亏了10%,对吗?

  马永谙:首先说一下,我们为什么不断地强调让大家长线持有,长线持有这个话,在这个上升的市场里头是没有意义的,为什么呢?你想我的钱每天都在增加,我的财富每天都在增加,那没有必要把它赎回是吧,所以很多投资者在上升这个市场里头都不出来长线持有,或者不长线持有的问题,我们之所以不断地长期这些话,就是为了防止像这一种,牛市上涨过程中的短暂的调整,或者说比较长时间的调整出现的时候,那你有没有这样一个心理准备。我们说的这个话,都是为这时候用的。

  李南:都是叶公好龙,说长线持有,一跌你就不长线,改短线了。

  马永谙:对对对,如果是我说的,市场一直在往上,你肯定不会赎回,我说了也没有用。所以首先这个话就是应付现在这种情况的。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要分两面看,我并不是机械地要求投资者一定要长线持有,而永不赎回,因为这个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我的资金只是让我来满足我的日常生活所需,或者说满足我的物质生活的需要的话,那你让他长线持有,像美国1929年以后这几轮下跌,20几年再回来,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显然是不适当的。

  李南:我已经看不到了估计。

  马永谙: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分情况来看,一般的说,我们这个市场下跌的话,假定我们这熊市来临了,那么熊市来临的周期,这一个周期会有多长?这个问题要考虑,这是第一点。比如说我们以前像这种连续下跌,一两年,两三年的情况,我相信在大部分的市场环境下是不可能出现的,包括国外我们可以看一下,任何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它都不会出现这么长时间的,大幅度的下跌,假定你的资金在这个中间,这个时间段里头没什么用,你可以预期到,没什么太大的用,那么我不推荐在这个点上面说,我不推荐这个点上卖出,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很多投资者其实他是没法儿判断,现在是牛市结束了没有,或者熊市来临了没有,是吧,很多投资者他只把短期的这种牛市中的正常的调整,回调,当时牛市结束的标志,这个时候如果说你非常盲目的,或者说轻率地在这个点上把基金卖掉了,很可能,就我前面说过的,你一般选择的都是会这样,在这个上升的限制中,在这个点上可能卖掉了,那么跌到底的时候,你肯定不会补回来一般的说。当然小部分投资天才除外,大部分的正常的投资者他会选择在超过前期高点的时候去买进,事实上对于我们个人来说,我们不光没有规避到任何的风险,我们还损失了一部分的成本,差几,和我们的交易成本,所以在正常情况下,我并不建议投资者轻率的赎回,或者仅仅对于,因为我们市场最近调了一波,6000点调整到了5000点,对很多投资者来说他心里压力是非常大的,我可以理解。但仅仅因为这一轮调整,我们都认为熊市来临了,而且我相信这个熊市来临了,可能会持续几年,三到五年的这样一个预期的投资者,在这个预期支持下,卖出的投资者来说,我觉得这是不适当的。

  李南:可是我有一些担心,一个就是现在基金它没钱了,已经有一两个月没有发行新基金了,现在呢,如果大盘下跌的话,如果基金赎回,有人赎回,他被迫要卖掉自己手中股票去应对这个赎回,那么股票一卖的话,市值会下降,然后影响市场会下跌,那么这时候它会出现恶性循环,那我们且不是在抱团取暖,在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把股指一下推高,但这个时候我没有看到,还能够让我的基金净值能够往上能够在不断的抬高的这样一个希望。

  花荣:其实就刚才这个问题,刚才马博士,我觉得他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更偏重一些成熟市场,因为它的那些基金投资者的话,相对来讲心里比较成熟,它这个钱的话,也是闲钱可能更多一些,特别是成熟市场有些基民的话,他是市场保障的嘛。但是在我们这个股市的话,特别近一两年,才进入这个市场的一些基民,往往他心理和心态,甚至他的家庭生活的储备上并不是非常的充分,那么通过这几年下跌的话,那么应该来讲可能有些基民,甚至说已经出现晚上睡不着觉这样子一个情况了,我觉得作为投资的话,本身就是为了使生活更美好,或者说使生活的话,那么更有财富,升值这个可能性,如果就是属于你在这个投资的生活当中的话,已经影响到你正常家庭的生活,甚至影响到身体健康的话,那么在这市场不明朗的时候的话,那么你先这个相对来讲,一个稳健保守的策略,我觉得对于整生活来看的话,可能更有帮助,或者更好一些。

  李南:你谈的是一个心态问题。我们主要来分析一下基金的状况。

  花荣:这是我准备说的第二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这个。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把你的基金持有这个机构稍微看一下,那么就是通过我们这个研究,那么在这个阶段当中的话,如果是新发的一些基金,它的仓位相对比较轻。

  李南:哪有新发的,这两个月没有新发的。

  花荣:相对来讲的话,比如相对来讲,不可能是绝对这样子的一个。

  李南:希望那些钱没有全花光

  花荣:就说没有全部用完的时候的话

  李南:还有子弹的

  花荣:对,他有认购新股的可能性,还有不断的,大盘新股在发行,它肯定会比较抗爹一些,那么这部分基金,我觉得可以先保留,先看一看,但是对于有一些基金管理公司,比如其他所有基金,全部仓位达到历史最高极端,那么这个极端当中的话,而且他持有一些重仓股,比如说十大重仓股,处于市盈率比较高的时候,那么对于这些基金的话,我觉得可以先赎回来一部分看一看,等市场走稳了之后的话,那么再形成下部分投资的思维,那么要是占了更稳健的一个脚步上来看的话,我觉得一个折衷的,比如说有高点的话,先赎回来一半,留一半,那么下面这一半的话,等到下部分市场看清楚了以后再说,可能更稳健一些。因为这个时候应该来讲,各个方面,从政策上也好,从市场资金流动性也好,从市场发展趋势也好的话,我觉得以稳健的策略可能对这个生活,或者对财务增值更好一些。

  李南:没看出来,花荣说基金也头头是道的。

  马永谙:我觉得是有这么一个问题,花荣老师说的这个,当然是有一定的道理,我也认为有一定道理,但我觉得这个操作思维里头有这么一个矛盾的地方,或者说一个缺陷,那么你说的,比如说现在仓位比较轻的,我负责任地说,现在仓位比较轻的基金比较少,但是说,假定有这样的基金的话,你建议他拿着。那可能你一个前期判断是认为,这些基金因为手里头有钱,它还能在底部再把它捞回来是吧,然后再往上上涨。

  李南:它有子弹

  马永谙:所以这个前提,这个前提是说,这个基金,或者我们的市场,整体上还会回来,还会往前,这是在他这个前提下他才有效,马上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反过头来看我们的这个,现在仓位已经满的这些基金,这些基金固然在下跌的过程中,可能会下跌得比较厉害,这个是毋庸置疑的。那么它到底下的时候,回来的时候它照样是满仓,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它上涨的幅度,应该说跟这些仓位比较轻的基金,上涨的速度,甚至可能会更好,这个甚至可能会更好,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可能会有些人,仓位轻的基金会在底下,以比较低的成本减上来,前面因为它的仓位轻,所以跌得少,底下它会减上来,然后是涨得慢,涨得快的时候,两头都赚便宜。但是事实上我还是这么一个观点,基金的投资管理结构它很专业,专业在什么地方?选择股票的能力,应该说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我们说选股是有效的。但是它的择时,刚才花荣老师说的这个,属于是基金操作中的择实能力,我们想象中,认为基金它应该在这个点上,前面的仓位轻,然后在这个点上把这个股票买回来,这是理想状况下,事实上基金的择实交易是无效的。这是过往的,历史操作的过程,我们跟踪的反应也是这样一个情况,也就是说大部分的基金并不会在这个底下把仓位减回来。

  花荣:我是讲有钱的时候,一个是可以申购新股,增加一些收益,一个是他及时择时不对的时候,他在买的时候,可以助长他的抗跌性。

  马永谙:实际上我说了,我觉得您这一个所有的基点都建立在,说整个市场应该说还在一个,能回来,或者还继续在前提往上的前提下,假定这个前提不存在了,我说了,如果说慢慢熊市来临,我投资者很明确的判断,慢慢熊市来临了,或者说在这个,我甚至判断说,未来的熊市可能会持续的时间,我的资金所能承受的上线了,那我建议你卖出算了,但我个人并不认为现在这个市场环境已经到了这么一个情况,为什么呢?其实我们前面说所有的基金的资金面不足等等,我们前面有一个假设,这个也不是假设,有一个事实,基金为什么资金出现问题了,是因为证监会掐住不让发?那么证监会会允许我们的市场一直往下跌吗?这显然也不是他愿意看到的,现在的资金面紧缺是因为证监会造成的,证监会不让他发,也限制他的这个持续营销造成的,那证监会又不可能希望市场从4500点一直往下掉。

  李南:该有钱的时候还需要有钱。

  马永谙:在那个时候,相信我们的证监会还会开放这个资金的进来,到那时候,我们说现在资金不存在这问题。

  李南:是,尽管很多人会对我有意见,但是我还是要出广告,否则就会很多人对我也有意见。

  李南:那其实我知道你的意思就是说这样抛的话,可能会占小便宜,但是吃大亏,但其实我们看到就是目前,这个蓝筹股的价格太高,然后又没有后续资金是维持这个价格,他要被动减仓,只要有人赎回,那么就可能出现净值进一步下跌的情况,这个确实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对吗?

  花荣:其实作为这个基金,考虑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说你现在是做稳健的投资,你还是做稳健的投资,你还是做这个消费。如果你是在做这个稳健的投资,那么你想使得这个资金的话,更相对稳健一点,使心态更好一点的话,那么就有稳健的这样子的一个策略,但是你要是再做消费的时候的话,那么反正你这消费在基金头上,消费在生活买衣服,买其他的方面,我觉得是一样的,况且中国

证券市场在以后当中的话,这个机会还是比较多的,那么你暂时就观望一下,把握未来更好的机会,可能我觉得这样子的,作为我个人作为基民历史来看的话,我更愿意这样做。

  李南:关键我买衣服我高兴。我这个花了钱,我要睡不着觉,这消费不就白搭了吗?那我其实从这一周啊,就前一周整个感觉来看,不同的基金品种下跌幅度是不一样的。所以你是不是也要一味的全部,比如观众就说,我减了ETF,我觉得这个挺明智的对吧。

  马永谙:所以我是这样,我觉得也不是说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不应该做调整,我觉得是这样,首先整个牛市周期没有,预期没有变的情况下,不能选择全部卖掉,我出场,这个是不理智的,或者不明智的,那么第二点呢,我觉得在这样,像花荣老师前面也说过了,就说市场确实有些预期不明朗,然后在这种条件,我觉得适当的品种的调整,比如说我们觉得,未来的市场可能成长型的品种会更好一些,在这个资金面推动和估值因素缺乏的情况下,那可能成长型因素会更高一些,短期里头涨到的风险又比较大,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建议投资者去选择投资品种,应该关注两点,第一个基因的持仓机构,持仓品种,成长型要好,第二个持仓要分散,这个持仓分散有一个最简单的指标就是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占整个股票投资的比例比较低,这样的话,适当做一些调整,实际上他是既兼顾到以后牛市的成长型,长期获利的可能性,那么也规避了这个短线的风险,我觉得这样应该说是,应该说在目前的条件下,做这样一个操作就比较稳健了已经。

  李南:其实你说选一些基金会,是有更多的成长型股票的这样一种组合会比较好,就成长性我们理解其实就是相对于那些大盘蓝筹而言对吗?

  马永谙:是,很多情况下是这样的。

  李南:事实上就是说,目前,那如果从这个规模上看,比如大基金和小基金,它们之间会有什么样的区别?

  马永谙:是这样,就是说当然这个跟现在的市场环境其实没有特别大的关系,基金有一个最合适的持有规模,所谓持有规模,基金的规模有个最有效的规模区间,我们2007年前半年做的有效规模区间是,46亿上下的,46亿上下,5到10个亿的这样一个基金,也就是说30多亿到50多亿之间,规模在这个之间的基金做得最好。那么这个可能跟整个市场规模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市值,流通市值比较大了,相应地说这个规模可能会,46这个中线可能会上调一些,但是我觉得规模特别大的基金,不论在什么环境下它做得都不是特别好,而规模特别小的基金呢?牛市的时候,可能会比较不错,但市场如果说出现调整和振荡的时候,它的有效性,就是它抗跌的能力可能会低一些,因为他毕竟是一个投资组合嘛。

  花荣:对,这个因为我自己有过亲身感受,一般情况下,在目前这个市场当中的话,那么30亿左右规模的话,那么非常容易就是说又有(防垄性)、抗跌性,那么在市场上涨的时候,这个金融性也是涨到市值更好一些,那么在熊市过程当中的话,一般5到10个亿,操作起来要更灵便一些,如果资金规模过大,100多个亿,200个亿,那么在目前这个市场这些,目前这个品种下,那么这个难度应该来讲是非常大的。既使是再处于牛市当中的话,你比如500亿的这样子一个基金规模,想获得很满意这个收益,几乎没有这个可能性。

  马永谙:实际上我们也可以理解,规模特别大的基金它拿的一个投资组合,去接近于一个指数,所以市场如果在跌,它很难从,某几只品种选得好,很难抵消整个投资组合下跌的这样一种幅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跟市场的下跌幅度是最接近的。而规模比较小的基金,或者说适中的基金,他既兼顾到了它的投资组合的多样性,同时他可能把一些,因为这个他的资金规模足够选一些在市场中,比如说我们可以选择。

  花荣:即使跌势当中有些好股票。

  马永谙:所以它有个合适的规模。

  李南:那其实刚刚我们看到有一个板子,就是不同类别的基金,它要求的持股规模最低一个限制是不太一样。我们可能也要选一选,有的就必须持有80%仓位的股票,这时候我觉得,你大盘一调整,这个比较玄。有的可能最低60%那种就会好一点。

  花荣:一般情况,我们在判断这个趋势这样有一个旁震,或者说辅助的一个工具,往往在这个基金仓位最重的时候的话,我们比较谨慎,而这个基金普遍仓位达到最下线,60%的时候

  李南:比较乐观

  花荣:这个时候我们就相对比较乐观一些。

  李南: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是你的盟军。

  (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