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姚景源:防止通货膨胀过快成调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0:07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5日专电 (驻京记者 夏俊)如果今年要想评选一个普及率最高的词汇,那就是CPI。如何解读2007年的CPI呢?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今天举行的2007年第十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指出,我们现在价格上涨是结构性的上涨。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可以达到11.5%左右。

  CPI是显示消费性商品和服务价格总水平变化的指标,包括食品、衣着等八大类。今年1至10月,CPI总比上涨4.4%,10月份当月上涨6.5%。姚景源表示,现在确实面临着物价上涨压力,但还不是全面膨胀,因为目前的物价上涨是结构性上涨。从全国来看,物价涨幅最大的,一个是青海,一个是贵州。涨幅比较低的是北京、上海、广州。“越是相对经济薄弱的地方涨价越高,发达地区涨价越低。这说明什么原因?这是个恩格尔系数,主要上涨是以食品为主要特点,因此体现在恩格尔系数上有这样的差异。”

  姚景源也坦承,目前整个经济运行当中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对外贸易市场投放过大。“所以在目前情况下还要防止两个问题:一是经济由偏快趋势转为过热;第二是防止结构性价格上涨转为全面通货膨胀。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通货膨胀过快,是我们调控目标。”

  姚景源用数据来概括2007年经济最突出的成就:第一,中国农业得到发展,实现连续四年丰收,预计2007年中国的粮食总产量可以达到1万亿斤以上。第二,宏观经济效率大幅度提高。比如财政收入,2000年全国财政总收入仅1300亿人民币,2006年达到39300亿人民币,预计今年全国财政收入总规模可以达到5万亿元。第三,企业利润大幅度增长。2007年8月份的数据显示,39个行业全部盈利,利润同期增长37%。第四,城乡民众的收入和就业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和提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