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双宁:再造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1: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过了初一,还要经过初二、初三……才到十五呢!现在股东大会能不能通过汇金注资方案仍是未知数。”11月23日,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对本报记者说。

  20多天前,唐双宁和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就汇金入股光大达成最后协议,后者同意以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购买光大银行约200亿股新发行股份,老股东不再缩股,光大银行重组得以破冰前行。

  但正如唐双宁所说,这仅仅是过了初一,难啃的硬骨头还在后面。11月28日,光大银行将召开股东大会讨论汇金入股事宜;费尽千辛万苦和汇金谈判的成果能否获得通过,将直接决定光大银行重组进程。

  “还有5天(召开股东大会),”唐双宁说,“现在已经进入了倒计时。”身为前任

银监会副主席的他,今年7月份受命来到光大集团,肩负重组再造国内首家金融控股公司的使命,挑战重重。其中,如何平衡各方利益相关体的复杂关系,让改革成为众望所归,是一个超越技术层面的微妙难题。也正因为此,再造光大集团注定要成为中国金融史上具有标本意义的工程。

  组织架构之谜

  “光大是‘联合国’,我是‘联合国秘书长’。”11月24日,记者再次见到唐双宁时,他

幽默地以此比喻光大复杂的股权结构。在这个通过持股、联营等多种形式拥有百余家公司的“联合国”里,唐双宁将光大银行比作美国,光大证券则是英国。

  光大银行重组无疑是再造光大的心脏。作为中国金融业综合经营的试验田,有关部门寄望光大集团重组为中国特色的全能型银行探出一条路。这让市场对重组后的光大金融控股公司的组织构架充满期待。

  根据光大集团重组计划,未来光大集团将被分拆为两部分,包括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持有金融类资产,以及中国光大实业集团公司,持有非金融类资产。改革重组后的这两家公司均由汇金公司或汇金公司委托的中建投代表国家出资并控股。

  “光大改革的重点是银行改革。”唐双宁说。由于历史原因,光大集团所属企业数量众多,外界以“天书”形容其子公司、孙公司错综复杂的关系。对《矛盾论》颇有研究的他说,集团改革要抓重点企业。光大银行集团中,资产占96%、员工占93%以上,因此再造光大集团重中之重是重组光大银行。

  唐双宁透露,未来重组后的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将下设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保险,和注册地在香港的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并列成为集团旗下的子公司。采用分公司模式,金融控股公司的业务模块延续分业经营阶段行业的划分。由于具体承担业务的是独立的子公司,有利于构筑综合经营的防火墙;此外,母公司可以通过股权杠杆,以四两拨千斤之势,最大发挥综合经营的业务协同效应。

  在子公司制模式基础上,光大金控还将借鉴全能银行事业部制模式,形成子公司制与事业部制相结合的“混合型组织架构”。在事业部模式中,业务模块将按照客户需求不同来整合,并根据产品进行细分,比如个人金融部、投资银行部、工商企业银行部等等。虽然某些业务模块可能保留独立的子公司,但具体承担业务的是事业部。如此实现整个金融控股公司运营一体化,各事业部之间共享后台资源。

  混合型组织架构巧妙地解决了光大控股有限公司的定位问题。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和其大股东光大集团一样,是独立法人。唐双宁一针见血地指出,光大集团在内地和香港的业务是一套领导班子、两个管理总部;“资金往来密切但财务上又没打通,不能真正并表;同一集团、相同岗位但又实行多种分配体系。”一方面,要做实首家金融控股公司,必须摆脱两张皮,也就是说,光大控股必须纳入再造光大的框架;另一方面,由于光大控股何去何从还涉及内地和香港金融来往问题,必须寻找稳妥的解决办法。

  “机构不动,业务不变,员工不减。”唐双宁说,光大在香港企业将遵循此三不原则。“重组后,光大控股将和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保险成为并列的子公司。”11月24日,唐双宁向记者大致描述了光大金融控股组织架构的雏形。显然,采用事业部制则可以在确保三不原则的基础上,通过矩阵式管理,将光大在香港的金融业务纳入到总部战略框架内。

  但是具体到操作层面,由于改革将涉及股权关系的变更,这个再造工程将面临诸多挑战。按照唐双宁的时间表,光大香港方面的具体工作将在境内改革重组成功后展开。除了光大控股,如何整合光大在香港的实业系也将考验改革的智慧。

  切蛋糕之争

  再造光大必然涉及到各方利益交锋。由于历史原因,光大集团的机构和股权相当复杂,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其复杂性从重组方案历经数年才出台可见一斑。

  谈及光大改革的复杂性,唐双宁有一个生动的比喻。他说,国有商业银行是国家注资的,“子弹”上膛即可发射;我们是股份制,光有“子弹”不行,还要绝大多数股东同意。围绕汇金注资,新老股东展开的激烈交锋,让夹在其中的唐双宁深刻体会到重组的任重道远。熟知矛盾论的他以“物极必反”形容这场改革即将以破竹之势推行的信心。他说,矛盾发展到顶点也就是拐点的开始。

  汇金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人民币之后,其持股达到70.92%,这意味着老股东持股比例将被摊薄,此方案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按照唐双宁为老股东拨的算盘,“重组后,蛋糕做大了,老股东虽然比例缩小了,但老股东的权益将增加。”他说,特别是重组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将使股东价值从本质上得到不断提升。

  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汇金注资方案顺利通过,光大银行将争取到有利时机,加快改革上市步伐,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这就要求新老股东都要识大体、顾大局,看到长远,只有改革成功,才能把蛋糕做大,大家才会有更大的回报。”唐双宁说,如果只纠缠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就会延误改革时机,一损俱损。

  此外,股东结构改变带来的董事会结构变化,以及集团重组中涉及到的人员调整,进一步增加了改革的不确定性。切蛋糕之争,让改革既需要大刀阔斧的魄力,又需要如烹小鲜般注重细节。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11月23日,许久没有挥毫的唐双宁一气呵成写下王昌龄的《从军行》。今年5月,酷爱书法的他为了这首诗的书法创作,前往楼兰亲身体验,途中遇到意外,闯了一次鬼门关。他以楼兰亚丹地貌描述扑朔迷离的光大重组,自己在楼兰经历过的生死考验恰似他面临的改革困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