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闻背景:我国食品工业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7: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刘铮)最新统计显示,我国目前共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44.8万家,食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从去年的77.9%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85.1%。

  按照原料和加工工艺不同,我国把食品分为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茶叶,酒类等28大类525种。

  根据《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披露的数据,全国有规模以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2.6万家,市场占有率72%;规模以下、10人以上企业6.9万家,产品市场占有率18.7%;10人以下小企业小作坊35.3万家,市场占有率9.3%。今年上半年,我国食品工业总产值1.28万亿元,同比增长29.9%。啤酒、食用油、饮料、味精等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经过专项整顿,我国食品质量安全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日常大量消费的重点行业食品质量提高显著。我国已发布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800余项,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目前,我国消费量最大的前10类食品为:食用油、油脂及制品,酒类,水产制品,粮食加工品,饮料,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糖。今年上半年,除水产制品抽样合格率为85%外,其余9类食品专项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上,肉制品抽样合格率达97.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