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沿海地产总裁吴欣:我们深知防范风险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3:49 经济观察报

  陈文雅

  这真是一家另类的房地产企业。不但建的房子都是与众不同的“绿色健康住宅”,更令人称奇的是,在所有的IPO或者增发成功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忙着抢地“闪电战”的时候,这家已经在香港资本市场走过整整十个年头的企业,依然执行着“保证土地储备可供三年滚动开发”的保守战略。

  这家企业,就是今年首度入选中国蓝筹地产企业的沿海绿色家园集团(以下简称“沿海地产”)。

  沿海地产1990年成立于香港,1997年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并研究出了一整套“绿色健康住宅应用技术体系”,以其独特的“健康住宅领跑者”定位,在行业中享有一席之地。目前,沿海地产在华北、东北、华南、华中、华东和西南六大区域均有布局,开发项目遍及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国内13个城市。

  “我们在中国经历过三次波折,都走出来了,所以我们深知防范风险的重要性。”在10月27日经济观察报、新浪房产、正略钧策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蓝筹地产年度评选高峰论坛颁奖盛典现场,沿海地产总裁吴欣向记者表示,沿海的稳健型战略不是被动的防守,而是逆帆行舟。

  今年蓝筹地产企业的评价指标是“绩优、稳定、规模”。沿海地产以其盈利能力、连续多年稳定的高增长、每年200余万平米的开发量、持续保有可供三年滚动开发的土地储备,成为今年蓝筹地产企业的新星。

  在中央几次部署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清查房地产业相当普遍的拿到预售许可证后捂盘等待涨价行为之前,沿海就一直在各地的项目中贯彻着 “每个经营季度能够满足销售条件的房子必须全部拿出来卖”的做法。

  吴欣说,现在的形势吃不准,沿海已经在冷静部署未来形势逆转时的准备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周转率的提升提高管理水平,在负债比例、现金流、资金比例等方面都有所考虑。”

  按照沿海副总裁成实的看法,深圳

房价会跌20%-30%;上市公司100倍的市盈率是流动性过剩的产物,和企业自身的价值已经产生了比较大的背离,对资本市场的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

  风险管理正是沿海这个港股地产老字号的头牌。为了提高周转率,沿海对一些可以迅速完成开发的项目青眼有加。

  在北京,除了赛洛城项目下半年还将有将近二千套供应量,沿海还刚刚在位于温泉镇的中关村生命科技园收购了一个在建项目,是小规模开发的高档公寓,明年年底就结算利润,因此资金回笼很快,“明年就会给公司带来1亿元左右的销售利润。”沿海地产副总裁成实表示,该项目的建筑体量大概是8000多平米。如果按此倒推,沿海对该项目的均价预期在12500元左右,与南边中关村科技园的“领秀新硅谷”项目板楼价格相近。

  赛洛城将在明年年底结案,成实表示,“赛洛城以中小

户型为主,面向第一次置业人群,因此受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政策的影响不大。”

  据了解,赛洛城项目经理的空缺已经有了初步人选,将在沿海内部提拔。

  华北区域依然是沿海六大区域布局的重点之一,今年还将设计研发和工程技术两大核心部门的总部搬到了北京。东北的发展潜力也将是沿海的关注点之一,并在沈阳、大连、鞍山布下了棋子。

  关于沿海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丰华股份,成实说,该公司已经通过招拍挂在都江堰、鞍山都拿到了土地,但是今年还不会产生大量利润。

  在冷静的布局下,沿海的业绩一直沿着既定的轨道增长。“我们的开发量和销售额每年能实现50%-100%的增长,预测今年集团销售额在50亿左右。”吴欣表示,他最骄傲的一点是,“沿海从职业经理团队转换过来以后,

股票已经翻了五倍,而且这是反映了企业真实价值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