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MF支持香港联汇制度警示避免异常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3:11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日前完成对香港的年度检讨,发表报告称香港特区政府应研究措施避免港汇与利率走势再出现间歇性异常的情况。同时表示支持香港维持联系汇率制度,认为港元的实质价值与基本经济因素相符。IMF对香港今年经济增长仍然乐观,但预计受次贷危机拖累,明年香港经济增长放缓。

  IMF代表团访港数日期间,会见了特区政府官员及私营机构代表,对香港的汇率、财政及结构性政策进行年度检讨,发表总结声明称,投资者对美国及内地金融资产及汇率走势的预期、内地资金入港以及未来IPO资金需求的不确定性等多种不明朗因素,导致近期内香港货币及汇率市场之间还有出现异常的可能。特区政府可考虑加强总结余与港元利率变化的联系,同时研究改善金融体系内流动资金管理的措施。这有助于避免市场再度揣测联汇制度,港汇与利率走势出现间歇性异常情况。

  IMF再次对香港维持联系

汇率制度表示支持,指出联汇制度下,港元的实质价值与基本经济因素相符。同时,IMF认为,保持市场灵活依然是香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呼吁香港早日颁布企盼已久的竞争法。

  同时,IMF认为香港整体经济将保持稳定。预测香港2007年经济增长为5.5%-6%。但是明年虽然内部需求继续支持经济增长,但受外围经济转弱影响,预计2008年

香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增幅在5%以下。短期风险包括欧美需求下降大于预期、股市气氛逆转,以及次贷危机令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中期而言,若香港能与内地金融融合发展,并成功抵御区内其他金融中心的竞争压力,经济增长应可维持在平均5%水平。

  虽然IMF对香港整体经济状况持乐观态度,但同时指出,香港仍将面对财政收入波动和人口老化带来的开支压力双重挑战。若经济明显缓于预期,明年香港政府应在财政预算中有所反应。面对这些挑战,减税可能并不明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