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晋煤商鱼贯入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3:09 经济观察报

  杨光

  民营资本探路新疆

  安泽县位于山西南部临汾市东北,太行、太岳两山之间,距离上党、长治不过百公里。临汾至平顺河口的干线公路横贯县城,通行的车辆中不时出现的几十吨重型卡车,一路将煤炭运到临汾、运城一带。煤炭是当地的支柱产业。

  2003年,山西民间资本开始大批进入煤炭领域。以此带动的炒煤热迅速蔓延开来,越来越多的省外商客直奔山西而来。

  近年来,山西痛下决心整改煤炭市场,先后关停了8376个非法矿点,2006年又对年产9万吨以下的合法小煤矿以经济方式进行了整合,大型国有集团煤矿兼并小型煤矿,大批的企业在2005年后则陆续被关停或淘汰,这其中民营企业占了多数。

  在建厂快两年的时候,山西煤商李永平的企业利润首次出现下挫,其实自2003年李永平就开始对全国各地煤市进行考察,为开发新的煤矿而准备。此时的利润下挫成为其转战外省的催化剂。“新疆地大物博,当地政府又有优厚的扶持政策用于支持民营企业投资煤市发展,综合各方面新疆都要优于山西。”李永平说。

  李永平在新疆的企业位于阜康市境内,2003年乌洽会被新疆政府相中的李永平,当年便开始筹备新的驻疆企业,投资1.6亿的新疆永鑫煤化有限公司于2007年初建成投产。

  自生产之日起,新疆自治区政府给予了李永平5年企业所得税全免的优惠待遇,中央税收部分则以地方政府补贴的方式进行,仅这一块惠政李永平就省去了千万元以上。

  对自己刚投产不久的企业李永平说:“地方政府具体给我们创造了多少实惠,我现在不好估计,因为企业才刚刚投产,但可以肯定,政府的政府给企业减轻了很大负担,不光如此,在土地、配电上地方政府都给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发展前景很乐观。”

  李永平告诉本报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山西煤商向我打听新疆这边的情况,都计划过来投资煤炭行业,他们主要关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惠政,二是入市门槛。单就成本而言,新疆资源费1元的价格又比山西3.5元低出近三倍有余。”

  “如今,在山西,想要进入煤炭行业比任何一个地方都难,环保限制、产能门槛都在提高,民间资本进入已经越来越难,而置身其中的民营企业则面临被大集团生吞的危险。”山西省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陆先生说。

  山西煤炭集团重装进入

  “新疆有资源,山西有手段。”山西省驻疆办主任谭江鸣这样形容新晋结合。

  太原煤炭交易市场分析师郭先生指出:“有资源而无相匹配的开采能力是多年来新疆资源产业面临的主要瓶颈。”新疆的煤炭储备量占到全国总储量的40.5%,总装机能力仅在600万容量的开采能力与储量严重不符。2006年新疆煤炭开采量仅3600多万吨。

  今年9月,山西五大集团之一的潞安集团以8年投资460亿元的大手笔,将新疆最大煤业集团哈密煤业集团收归旗下。两地高层的直接往来是促成山西潞安控股新疆哈密的核心力量。早在2006年,新疆就曾派出3个副省级官员、13个正厅,前往山西。今年9月16日,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刚就曾带队来到山西潞安集团所属煤矿进行考察,考察结束后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为山西潞安进入新疆提供了保障。

  “山西大型集团的进入,对新疆煤炭开发来说至关重要,这才能如期完成发展目标。”新疆自治区发改委一位王姓研究员说。

  山西省驻疆办主任谭江鸣指出:“如果说山西民间资本的外流是因为越来越高的项目门槛而导致企业绝对利润率的下降,那么,国有大型煤矿的直接控股则显示着利润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意义。”

  如果说民间资本大批入疆是出于企业的短期利润考虑的话,那么,巨额投资下的集团控股则是更多的带有老

能源基地的战略性转移色彩。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夏冰认为。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山西的储备资源已消耗过半,越来越多的优质产煤矿因资源枯竭而停产。做为山西GDP的核心来源,寻找新的能源持续发展已是当务之急。另一方面,据谭江鸣介绍,早在多年前,

国土资源部就曾联合九部委做出规划,其中就提出将新疆做为山西的替接资源基地,在适当的时候予以政策扶持和发展。

  谭江鸣透露,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投资新疆的同时,山西国有大型煤矿也在持续关注着新疆。山西煤商大批进入新疆煤业开发基本已成趋势。由于山西有着无可比拟的现代化煤炭开采工艺与能源输出经验,会对新疆的煤炭开采有很大推动。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