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人寿股权争夺鱼死网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4:52 华夏时报

  新华人寿股权争夺鱼死网破 关国亮“临刑”前拖苏黎世下水?

  本报记者 邓赞赞 高和平 北京报道

  新华人寿原董事长关国亮11月16日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有业内人士指出,可以预见,由关国亮引发的新华人寿问题,调查结果可能很快水落石出。

  20日,新华人寿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记者随后致电一位董事了解大会的情况,但被该董事拒绝。此后,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在临时股东大会上,保监会资金运用部、法律部、人事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通报了关国亮在16日下午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

  而就在关国亮被移交给司法机关的消息传出之前不久,某财经媒体突然爆出了一份早在1996年就秘密签订的有关新华人寿股权的代持合同,称外资第一大股东苏黎世保险通过股权代持已实际控制新华人寿股权达到27.5%,从而逾越了监管层规定的外资持股不超过20%的政策“高压线”。

  尘封了11年的合同被曝光,而且作者对其条款内容了如指掌,如果不是内部人爆料,相信绝不能做到。种种迹象不免让人联想,这似乎是关国亮被移交司法机关前的最后一搏。

  苏黎世自称所持股权合法

  新华人寿在1999年首次引进外资时,有4家外资公司被批准引入:苏黎世保险、国际金融公司、日本明治生命保险公司、荷兰金融发展公司,并分别持有新华人寿股权10%、6%、4.5%和4.4%。

  然而,这一次引进外资,并非是苏黎世首次染指新华人寿股权。据此前媒体报道,早在新华人寿1996年成立时,苏黎世就已经介入新华人寿,即苏黎世通过与新华人寿创始大股东秘密签署了代持合同,隐性持有新华人寿10%股份,股份由大股东“代持”。

  对于这份秘密的代持合同,记者致电苏黎世保险,核实相关情况,该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表示,由于不知情,不便对这件事情发表任何评论。

  但事隔一天,苏黎世的态度又发生转变,主动联系记者,称经核实查证,苏黎世在新华人寿所持股权完全符合中国有关法律和保监会的相关规定。

  对于媒体的报道,苏黎士称,“我们已向相关政府部门通报了有关情况,并将继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

  苏黎世同时强调,“中国是苏黎世保险公司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致力在中国的长远发展,不断寻求投资机会,并继续与合作伙伴通力协作,为推动中国保险业的继续健康发展而贡献力量”。

  倘若说早在新华人寿成立之时,苏黎世隐性代持股份是“蓄谋已久”的话,那么,苏黎世欲控股新华人寿的野心远远没有就此止步。除了上述两笔一明一暗的持股方式,苏黎世还低调地回购了荷兰金融投资公司和国际金融公司共计10%的新华人寿股权。

  实际上到2006年底,苏黎世通过10%隐性持股,后因扩股后稀释至7.5%以及10%的参股和低调回购的10%股权这三种方式,已累计持有新华人寿股权比例达到27.5%,成为新华人寿真正的外资大股东。

  最后的“挣扎”

  为什么一份签署了这么长时间的代持合同直至今日才浮出水面,这里面又有什么利益纠葛呢?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很明显,能够知晓并拥有这个秘密代持合同的肯定不是一般人,至少也是董事以上的级别。与此同时,合同被曝光的时间,恰巧是关国亮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不到两周前。

  “这种情形很有可能是关国亮阵营在努力争取未果的情况下,最后干脆来个鱼死网破,矛头直指对新华人寿股权一直‘虎视眈眈’的外资股东苏黎世。”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该分析人士认为,以目前的形势看,用“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来形容关国亮阵营以及苏黎世是最恰当不过的。

  不过,尽管关国亮因为历年违规擅用新华人寿资金累计约130亿元,而且集董事会权力、公司经营管理的权力于一身,但是,新华人寿不少员工依旧“留恋”这位被冠以很能干且强势的人。

  “事实上,除了能力强,他(指关国亮)还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新华人寿一人士如是评价关国亮,该人士表示,尽管关国亮有很多不对的地方,如违规运用公司资金、专横集权于一身等等,但是,还有一些不能忽视的是,目前,新华人寿业绩良好,跻身寿险前五;而且,就连当年关国亮违规运用新华人寿9亿元投资的新华保险大厦,如今市值亦是高达40亿元左右。

  然而,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过窄、政策监管过严或许可以作为关国亮违规操作的初衷或者说是借口,但其在资本运作过程中越过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红线,也是不争的事实。

  与此同时,关国亮一再表示有能力偿还27亿元挪用资金,监管层给了他还款补缺的机会,但还款时间还是一拖再拖。

  对于他拖延还款,分析普遍认为,关可能是要用这笔钱扩大股权基础,以便在新华人寿股东对峙格局中重占上风,最终卷土重来。在被免去董事长职务后,关国亮曾信誓旦旦地表示“我还要回来的”。

  可惜,监管层的耐心是有限度的,接下来,关国亮要面临的便是公安机关的调查。

  保险业上演“达娃之争”

  业界时不时上演的中外资股权之争的戏码,在新华人寿的股权之争上,又一次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对于外资公司的违规持股问题,监管层将会采取什么样的处理方式呢?

  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教授对此表示,作为研究者,他一直密切关注新华人寿以及苏黎世的股权之争,这是中国恢复保险事业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案例,妥善解决新华人寿的问题,对于整个保险界具有重大意义。

  在关国亮被清除出新华人寿后,苏黎世作为除保险保障基金之外的单一外资最大股东,对今后谁将主导新华人寿表现强硬。今年3月,其CEO金世禄访华时声称,中国的保险市场让他心情激动,而且在对待新华人寿问题上,其表示希望能够同其他股东一起重建一个强有力的董事会。当有传言称平安、中国人寿等几家大公司有可能会接盘保险保障基金持有的新华人寿股权时,苏黎世更是表示,不需要第二家保险公司介入新华人寿的股权,因为“没有这个必要”。同时,力挺“倒关阵营”的盟友宝钢,强调“宝钢增加新华人寿股权是最佳的选择”。

  新华人寿经过多年发展,总资产已过千亿元,机构网点遍布全国,是国内四大寿险公司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新华人寿仅银保一项,就实现保费收入近12亿元。上半年单上海分公司就以15.27%的市场份额超越国寿居于首位,银保续期同比增长达到282%。

  而新华人寿也一直在谋划上市,如果成功上市,资本更会迅速膨胀。

  尽管保监会一直强调,保险保障基金对新华人寿的股权仅是阶段性持有,但由于一直没有提出明确的退出方式,才导致在新华人寿股权这块肥肉上,利益各方使出浑身解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