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碚:统合全局的大战略成就比较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4: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金碚点评招商局:统合全局的大战略成就比较优势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申剑丽

  见证近代工业兴衰,招商局在今年迎来135周年华诞。

  百余年风雨过去,从2001年重组调整至今,招商局业绩频频刷新,迎来多次辉煌。

  这家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企业之一,在近几年的重组改革中有怎样的经验可借鉴?11月20日,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金碚研究员。

  对于招商局,金碚的核心评价是,招商局几乎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每一个特定时期,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企业,招商局最擅长的领域更应该成为行业乃至世界的排头兵。”

  主业路径

  《21世纪》:作为一个常年研究企业管理的专家,您对招商局的印象是怎样的?

  金碚:招商局是中国近代工业一个最重要的标志,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自身发展相当好,几乎见证了改革开放每一个特定时期,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它在蛇口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对于推动深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1世纪》:从2001年的调整、重组招商局,到2004年的“再造招商局” ,再到2007年提出的“新再造” 战略,最近几年,招商局集团领导一直坚持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作用,对此您如何评价?

  金碚:大企业制定统合全局的大战略相当重要,因为大企业集团就如同一艘大船,方向错了就很难掉头。一般来说,大型企业制定自身战略,最重要的是了解国家乃至国际上产业发展的动向,分析过程中自己的机会,并结合自己的长处,看准发展的空间所在,明确比较优势。

  《21世纪》:在明确五年大战略方向的同时,招商局每年还进行一定的战略微调,实行滚动化战略,就您看这样做的意义在于什么?

  金碚:战略是通过年度计划,通过各子公司及各部门的具体工作来落实的,由于涉及面广,工作很细,发展战略不可能每个环节都掌握,并且具体的市场情况,包括政策环境、资源要素、竞争者等是不断变化的,这就需要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战略微调,以保证总体战略的效果。当然,具体到每个企业,具体调整的办法可能有不同。

  《21世纪》:在企业经营领域选择上,招商局坚持多元化的方向,并适时调整业务范围,在2005年招商局将招商旅游业务整体无偿划转、战略性退出旅游业,对此您如何评价?

  金碚:虽然企业集团多元化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经营风险,提升组合式优势,但在每一个多元化的领域,企业都应该尽量处在最佳的行业优势地位,保持明显竞争力。

  作为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企业,招商局最擅长的领域更应该成为行业乃至世界的排头兵。韦尔奇曾经讲过,如果通用的各个产业不占世界前三位,就可以退出。

  当然,中国企业暂时还做不到这点,但也应该尽量朝这个方向努力。应该尽可能做大做强主营业务,使之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但目前中国一些企业有个怪现象,主营业务不赚钱,靠副业。这长期看是不好的。如果经历一段时期,主营业务做不好,可以及时考虑转行嘛,这也是可以的。

  《21世纪》:您对招商局主营业务的看法是怎样的?

  金碚:金融做得还不错,因为他们做了很长时间,港口物流也是他的重要方向,近年来招商局也涉足房地产业。

  涉足房地产业是中国企业的特点,或者说是“毛病” ,因为房地产很难没钱可赚,但中国企业家都把盈利点放到房地产上,一窝蜂上,就不是好现象。招商局的地产与主业相关性紧密,是可以规避这个“通病” 的。

  多层级调整

  《21世纪》:招商局历来重视总部的权威和核心地位,一般来看,在公司总部和下属子公司关系间处理上,您认为怎样的模式更好?

  金碚:各个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投资和战略制定的主要负责方应该是总部,当大企业需要集中精力进入垄断性行业时,也便于集团集中资源,统一调配。

  但具体到分权或集权式管理,关键还要看企业的性质和特点。过去我们更多强调分权,现在经营权下放到各子公司,但总部仍然要注意牢牢把握住投资权。

  《21世纪》:在加强总部主导地位的同时,招商局也强调下属部门或公司的灵活性,在企业改革过程中压缩了原来多达七级的层级结构,尽量代之以扁平化管理方式,这样做的必要性在于哪?

  金碚:这些年,管理学的潮流是倾向于扁平化管理的,这根本上由现代产业的特点所决定,产业在迅速发展过程中,需要进行的纵向沟通比以前多,要保持上下信息畅通,如果中间层级太多,就不利于创新和效率提高。

  当然,即便如招商这样,将中间层级压缩了,但从更一般的情况看,层级又总是处在越来越膨胀的过程,因为各部门或子公司要争取工资待遇、人事福利等具体待遇,总是倾向于增加层级,这就告诉我们在企业的具体管理过程中,要适时进行调整,保持一个合理的层级结构。

  《21世纪》:招商局特别强调风险管理,规定千万元以上合同必须报总部法律部门审核,各子公司的争议诉讼也要及时报至总部法律部门,对这种做法您怎么看?

  金碚:这些做法都是很好的加强内部控制的方式,可以有效避免风险,提高企业运营的安全性。由于大企业资金流巨大,人事管理庞杂,就更加要求财务和法律上的安全。

  这也是随着我国法治社会建设的推进,企业自身采取的有效措施,包括合同管理,报法律部门审批备案等,都是流行的做法,随着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随着各公司与国际接轨,这方面会做得更好,法律管理办法也将更专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