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商联刷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48名博士,大专以上学历的占总数94.58%。

  这不是某家研究机构的简介,而是对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选出的第十届执委会的一个量化的描述。

  11月23日中午,全国工商联网站刷新了现任会领导的页面。广受民营企业主们关注的全国工商联十届执行委员会一次会议,于11月20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党员、民建成员黄孟复连任主席,全哲洙等23人当选副主席,其中全哲洙接替胡德平成为第一副主席。

  即使从表面看,这个常被称为“非公经济‘娘家’”的机构,也在经历较大幅度的一次刷新——上一届的24名副主席,本届留任的仅有8人。

  “副主席更替主要是正常的轮换”,全国工商联一位内部人士说,根据章程规定,专职副主席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两届,兼职副主席一般不连续任职。

  在这位人士看来,更大的变化是国家对全国工商联职能定位的调整——工商联的主要作用从过去的3个变为5个。

  “我参与工商联已经有10多年了,但还是很激动”,让一位新当选的副主席印象深刻的是,全哲洙副主席在闭幕式上强调,此次大会对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工商联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间商人“主唱”执委会

  与上一届领导机构相比,本届副主席(含第一副主席)较上届减少一名,总数为23位。本届当选副主席的内地民营企业家10人,较上届多3人。

  而来自国内企业界的10位副主席,除泛海集团董事长、总裁卢志强为上一届留任外,其余9位均为新当选的。本届来自港澳地区的副主席人数与上届一样,仍为3人,其中两位来自企业界。由此,来自企业界的副主席,正好超过半数。

  新一届的执委会与常委会亦同样由企业界人士“主唱”。

  根据全国工商联的新章程,执委会每届任期5年,在会员代表大会或会员大会闭会期间,是各级工商业联合会的最高领导机关。这次换届改选,在这个最高领导机关中,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比例首次超过了六成,共304名,占执委总数63.33%,比上届提高4.31个百分点。

  新选出的480位执委,有109位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其中5位执委是中共十七大代表。这意味着他们有着更宽广的政治参与平台。

  新一届常委会委员有143人,比上届增加20名,以适应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迅速扩大的需要和改变工商联常委规模偏小的现状。其中,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有77位,占常委会委员总数的53.84%。

  与往届相比,副主席、执委会与常委会中数量更多、比重更大的企业家队伍,折射着更有影响力的全国工商联。2年前的全国工商联九届四次执委会议上曾增补过36名执委,根据当时的数字,这些新增执委所掌企业资产总额1035.78亿元——平均每家资产额近30亿元,上一年度纳税总额合计41.25亿元。

  “工商联本来就是民间组织,是民营企业家参政议政的平台和维权的平台,民营企业家占有更多的席位,是工商联回归民间组织的开始,会使工商联的作用发挥得更全面。”一位分析人士评论说。

  新增执委的千亿资产

  民营企业界人士在工商联领导机构中比例上升的背后,是中国日益壮大的非公经济势力。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私营企业现已达538万家,占全国法人企业的80%以上,成为我国最大的企业群体;个体私营经济提供占全国40%左右的GDP,雇用了全国70%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口,产出了大约70%的技术创新、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

  在此背景下,过去5年,全国工商联的系统也在变得日益庞大。截至2007年9月,全国工商联会员总数由2002年的161.1万个增加到213.9万个,其中企业会员增加34.8万个,达到78.2万个。地方工商联组织达到3296个。

  工商联的各级行业商会组织增长得更快,由2002年的3000多个增加到目前的8611个,

  于是,卸任副主席的企业界人士有了新的去向——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宏伟、四通集团公司董事长段永基等人悉数成为了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这是与全国工商联两位一体的中国民间商会首次配备领导班子成员。

  “苦菜花变成了迎春花”,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对本报记者如是说——尹在本届会议中当选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量变也给全国工商联带来发挥更大作用的可能。

  在民营企业家忙着讨论哪些熟悉的企业家名字新当选时,一些熟悉全国工商联的人士留意到了章程的修改。

  “‘充分发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方面的助手作用’,这三条是过去有的。而‘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的协调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是过去没有过的。原副主席转任民间商会副会长应有加强民间商会作用的含义。”这位人士向记者分析说。

  黄孟复抓“考勤”

  从九届执委到十届执委会,全国工商联和中国民营经济一道走过了风雨5年。5年,多少事情已经发生——宏观调控、铁本案、德隆案、郎顾之争、顾雏军案……一次又一次,民营企业被推到风口浪尖,卷入舆论漩涡。

  在转型期社会错综复杂的利益博弈格局中,全国工商联屡试身手,日益成为民营企业主阶层代言人和政治参与平台。在三位副主席的亲自操作下,工商联在海信收购科龙以及长虹收购美菱中扮演“红娘”,开创工商联出面推动化解大型民营企业破产危机的首例;一度逃亡国外的德隆案主角唐万新在工商联出面做工作下回国自首;工商联向中央提交的调研报告,推动了被称为“民营经济权利宪章”的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的出台;工商联还推动组建光彩四九集团,为民资参与央企改造提供对接平台。

  角色和使命分量的加重,对工商联自身的变革提出了新要求。

  “在助推科龙重组过程中,我们就深刻感受到很多方面的经验不足,”参与拯救科龙行动的上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伯阳说,“其中表现在对上市企业的运作的有关法律、财务状况等方面都缺乏专业的知识。”

  在这种现实紧迫感的驱使下,工商联加强了自身的知识化建设。本届新当选的执委会成员有几乎半数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包括46名博士,大专以上学历的占总数的94.58%。

  “工商联的工作就像电视节目,收视率高不高在于是否有吸引会员的内容和名牌主持人”,在陕西、云南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上,云南省工商联副会长焦家良打的这个比方,引来一片笑声。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在社会事务管理中要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这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黄孟复在全国工商联十届一次执委会议上说:“能不能办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会组织、为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服务,都与工商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强弱密切相关。”

  提高工商联的“收视率”,一方面来自于工商联的服务。全国工商联的上述内部人士认为,正是出于这个目的,包括对会员提供对内、对外经贸交流服务,提供公共关系沟通协调服务,帮助会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内容被写入此次修订的章程,但另一方面,全国工商联也在参照企业管理的方式,提升会员尤其是执委的工作效率。

  “我知道大家都很忙,特别是企业家们……但是,既然成为全国工商联的执委,就要想办法、抽时间当好这个角色”,黄孟复在会上不点名地批评了一些“考勤较差”的执委,因为他们以往经常不能按时出席执委会,有的根本不来,也不请假。

  “这是不行的。”黄孟复警告说,“今后要对执委、常委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考评。对一些经常不参加工商联会议以及其它活动、不能履行职责和发挥作用的执委、常委,会考虑作届中调整。”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