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伏瞻:中国经济发展存在四大制约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5:1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杜艳 11月22日下午,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指出,我国经济的发展存在四大制约因素。

  这些因素包括,首先资源能源的约束加剧。中国的人均资源占有率并不高。其中,天然气、石油、水等都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660个城市中有110个长期缺水,大大影响了我国的工业布局。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接近50%,另外,耕地也在大量减少,耕地保有量目标艰巨。目前我国耕地面积为18.27亿亩,要实现18亿亩的红线,每年只有400万亩的新增量。

  其次城乡矛盾加剧,中国城市化成本的提高将延缓城市化的进程,城乡差距扩大要求增加对农村的投入,对农户的转移支付将延缓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城乡差距的扩大对社会稳定带来了压力。

  三是社会事业发展滞后。我国是人口大国,而人口问题将长期制约

中国经济的发展,人口总量大,而且老龄化的步伐在加快。在控制人口总量实行计划生育与延缓人口老龄化之间的平衡存在矛盾。

  四是中国经济增长对外依存度太大。中国贸易进出口占GDP的比重。从2002年的42.7%上升到2006年的4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