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余城市急切竞赛“生态城”(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2:29 财时网

  [接上页]

  外方有如此的热情得益于中国城市的需求。负责上海东滩项目的英方公司还介绍,他们准备在中国再开发四个“生态城市”。有消息称,重庆正在和英国方面谈判建设一个新的“生态城”,这个项目可能和上海的项目类似。

  批评的声音

  快速发展变化的中国没有理由拒绝对新鲜事物的尝试。艾洛·帕罗海墨认为,中国的政府很开明,他们只要认为事情是正确的,就会做出积极的决策,而不会受那些不相关的批评的影响。

  批评的声音在所难免。上海东滩“生态城”因为毗邻世界上稀有的自然候鸟保护区之一曾引起争议。虽然根据规划,未来城市和保护区之间有一条三四公里宽度的隔离带,但环保人士认为,候鸟能否在距离50万人只有3.5公里的地方生存值得怀疑。

  生态

城市建设在中国刮起的旋风短时间内不会停止,各级政府对生态环境的投资正在增加。有观察人士相信,不久,中国生态城市的建设就将领先于世界水平,中国环保技术和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但中国生态学专家对未来并不盲目乐观。“建设生态城市,技术上可以达到,但实施起来很难。”梁本凡对《财经时报》说。他表示,在现有条件下,整个城市生态系统的数据和标准都没有建立起来,在“理念先行”的支持下去摸索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办法。

  中国泛地产策划网总咨询师崔元星近年来在持续关注生态城市建设,他认为,生态城市最少要符合四个标准:一、给城市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二、发展生态型经济,三、用循环经济架构城市经济发展模式,四、土地开发模式上改变过去由政府统一包办的方法。

  崔元星表示,生态城市建设还要防止某些利益集团打着“生态”旗号逃避国家的土地严管政策,防止城乡结合部位的违法土地开发,防止有人用变通的方式触动“18亿亩土地红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