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官员:我国开始向研发制造基地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1:2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23日电(记者 李倩) 22日至23日,在昆明召开的“2007年全国高技术产业工作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指出,近年来,中国高技术产品国际市场份额超过了12%,开始由全球高技术产品生产基地向研发制造基地转型。

  张晓强说,近年来,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华为、中兴、联想、海尔等正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企业,外商投资研发机构超过了1200家。计算机、手机、抗生素、疫苗等产品的产量稳居世界第一。

  同时,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壮大,软件、集成电路等核心战略产业规模和水平大幅提高,高技术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由沿海向内地扩展的趋势更加明显。

  此外,区域集聚也在进一步加快。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的高技术产业规模已占全国比重的80%以上,以高技术产业基地为龙头,辐射周边,带动全国的高技术产业集聚式发展格局初步确立。

  张晓强还说:“近年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在自主创新上成效显著。创新投入增加,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成果不断涌现,作用更加突出。”

  他举例说,全国研究开发经费支出由2002年的1288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3003亿元,占GDP的比重由1.07%提高到1.42%,全国研究开发支出上升到世界第五位。全国大部分省区市均大幅度增加财政科技的投入,如上海、北京、浙江、广东等省市财政科技拨款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了4%,科技创新投入保障机制逐步得到完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