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资源使用权将可有偿转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9:0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张烫

  本报11月22日讯全国水资源工作会议今天首次在湖南召开,来自全国的100多名水利专家齐聚长沙,商讨推动水权制度建设。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表示,我国正在建立水权制度,今后将借助市场机制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保护。

  从产权着手节约用水

  专家们认为,建立水权制度,意味着今后节水型社会建设将不仅仅要求从资源道德和环境伦理的角度出发,而将更多地通过明晰水资源的产权着手,明确水资源宏观分配指标和微观取水定额指标。

  民间和外商可参与水利建设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表示,今后在水利建设当中,将允许民间和外商以独资、合资、合作等不同形式投资参与建设。建立政府资金的“投入—退出—再投入”机制,加大对国有水利资产盘活变现力度,采取转让、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各种形式吸引社会资本,促进水利国有资本的滚动发展。

  对于经营性国有水利资产,要加大重组、改制的力度,吸引多元投资,做到盘活存量,带动增量。民营水利的供水价格,允许在政府指导水价范围内,实行协议水价。对防洪工程,要走“以堤建地,以地生财,以财护堤,滚动发展”的路子,治理河道新增或增值的土地,可以有偿转让、租赁、拍卖。

  在政府

宏观调控下,探索建立水权转让制度,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水资源的有序开发、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节水型社会建设。

  湘江将建水资源调度系统

  会上,省水利厅副厅长詹晓安表示,在南方丰水地区不仅要调度、配置好枯水期水资源,也要注重汛期水资源调度、配置,且要实现对水量的调度和水质的管理。

  詹晓安介绍说,尽管我省地处长江中游,降雨充沛,水资源总量达1689亿立方米。但由于降水的时空分布不均,河流径流枯期延长,水体纳污能力、自净能力降低,加之污染、浪费严重,经常造成城市季节性和水质性缺水。为搞好湘江水资源调度,湖南省已委托技术设计单位,编制湘江流域水资源调度系统建设设计报告,准备尽快实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