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元异军突起 欧元稳定军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BY 陈宇炜 中行上海分行

    本周美元指数在周初连续上攻76受挫后,再次转而向下攻击前期低点75关口,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了美联储担忧未来经济将可能放缓,受此消息影响,市场对美联储将继续降息的预期再次升温,美元指数随即跌破75重要整数关口,在周四盘中更是刷新了历史低点。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周二向华尔街日报表示,2008年美国房屋贷款可能的违约数量会比2007年高出许多,美元人气进一步受挫。美国利率期约周二显示,美联储在12月11日会议降息0.25个百分点至4.25%的机率约为90%。

    上周美国公布了一连串的经济数据:10月工业生产下降了0.5%,是5月份以来首次下降,也是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制造业、采矿业和公共事业领域产出均出现了放缓,产能利用率从9月的82.2%下降到了10月的81.7%,都进一步证实美国经济的疲弱。

    这些数据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忧心不已。不过通胀方面,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受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推动,连续第二个月上升0.3%,但核心CPI增幅较为温和,为0.2%。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上升0.1%,核心PPI则持平。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报告称:美国93%的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对美国进口物价没有造成影响,欧洲企业在美国市场销售产品时,似乎不愿意将欧元走强的影响转嫁给美国消费者身上,因为他们担心这样做会丧失在美国的市场份额。

    更加糟糕的是,上周五的一份报告显示,9月外国投资者净买入264亿美元的美国长期证券,远不及预期的700亿美元,再把美国投资者购买国外证券的数字从当中扣除掉,则资本流入远远不足一天之前公布的美国当月高达56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国际收支的不平衡将继续拖累美元。中国9月持有的美国公债规模从8月的4002亿美元降到了3967亿美元,目前随着全球对美元供大于求的趋势仍将继续,美元年内仍将下滑。

    在上周非美回调过程中,欧元仍然是非美当中趋势保持最好的,近期公布的第三季度的GDP数据也显示欧元区的经济依然保持强劲。从小时图上看,欧元后市涨势将受到布林上轨限制,短线可能小幅调整,之后仍将继续上测整数关口1.49,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

    周四美元对日元突破前期109-111.20的震荡区间下档支撑,最低下探至108.23。信贷市场的问题依然存在,短线股市震荡的格局不会改变,技术指标显示日元强势冲高动能依然存在。下方目标位在期权触发位107.5,短线继续看多日元。

陈宇炜 中行上海分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