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滨海新区先行保险业重大改革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9: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徐 涛

  本报讯 天津市政府和中国保监会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保险改革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天津滨海新区被确定为全国保险改革试验区。天津市政府和保监会将做好保险资金投资渤海产业基金的试点工作;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大型保险集团参与天津金融企业改制重组。

  据称今后,保险企业、保险业务、保险市场、保险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措施,保监会将安排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意见》明确,要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领域,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益。其中,要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推进保险资金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运作,探索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益的方式和途径。

  为加快天津滨海新区保险改革试验区创新发展,《意见》指出,要优化市场主体结构,增强市场发展活力;支持具有创新能力的保险市场主体加快发展;鼓励相互制、合作制等保险组织形式探索发展;引导区域性和专业化保险公司创新发展;推动保险中介专业化、集团化发展。

  此外,还要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创造优良发展环境。《意见》指出,要推动地方法规建设,对部分涉及社会公众重大利益的保险产品通过适当方式予以推广;加大财政与税收支持力度,推动重点机构、重点险种、重点业务加快发展;建立创新保护机制,激发和保护各类保险机构创新积极性;大力实施保险人才发展战略,完善培养人才、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的有效机制。

  作为我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据了解,包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开展金融机构综合经营、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主体、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内容在内,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近期重点工作正在不断推进。前不久,我国首只中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已成功投出第一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