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国办通知要求严管新开工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9: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北京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通知,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各级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依法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切实从源头上把好项目开工建设关,维护投资建设秩序,以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通知称,新开工项目管理是投资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新开工项目过多,特别是一些项目开工建设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加剧投资增长过快、投资规模过大、低水平重复建设等矛盾,扰乱投资建设秩序,成为影响经济稳定运行的突出问题。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9万亿元,同比增长26.9%。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截至10月底,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6704亿元,同比增长26.5%。

  专家分析称,新开工项目增速过快,以及考虑到造成投资冲动的体制机制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未来投资反弹的压力仍较大,预计2008年投资增长仍然将明显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和消费增长速度。

  为此,国办通知对新开工投资项目条件进行了严格规范。具体要求包括:各类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建设规划、土地供应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已经完成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已经按照规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已经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等。

  通知要求,各级发展改革、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建设和统计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明确工作程序和责任,建立新开工项目管理联动机制。这将从多个环节对新开工项目进行把关,以确保其符合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

  通知还强调,各级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管理,强化对新开工项目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对于违反城乡规划、土地管理、环境保护、施工许可等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规定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一经发现,即应停止建设,并给予相应处罚。

  申银万国

证券分析师认为,前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9%,这一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反复强调的固定资产投资调控尚未取得实质性效果。而考虑到许多领域的多数投资与国家政策并不一致,因此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具针对性的调控措施出台,以引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有关部门明年将出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条例”,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引入一个类似环境评估的能耗评审制度。这意味着新开工项目准入门槛将不断提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