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家宝:油价仍可能上涨 正开辟渠道供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2:02 东方早报

  

温家宝:油价仍可能上涨正开辟渠道供油

温家宝:油价仍可能上涨 正开辟渠道供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王恒利

  面对各地“油荒”不断蔓延的状况,11月21日,正在新加坡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油价仍可能上涨,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状况还将可能持续。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上述讲话也促使市场猜测,政府有可能很快再度上调成品油价格。

  温家宝表示,成品油供应问题,根源在两方面,包括供求关系和价格因素。他指出,政府正在着手解决问题,包括开辟多种渠道保障原油供应,尤其是柴油的保证能力;另一方面,会让现有的炼油厂提高加工能力。相信不久这一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

  温家宝指出,中国炼油厂原本有充足的加工能力,过去只因为价格因素,使许多炼油厂未开足马力。

  据悉,在国家发改委要求下,中石油、中石化所属炼化企业推迟了检修计划,近期开工率明显提高,增加生产满足市场需求。不过,普氏能源资讯的分析师表示,由于国际燃料油价格高位运行,一些地方炼油厂的生产积极性并不高。

  提及成品油会否再加价,温家宝称,国家发改委今年11月起将成品油的零售基准价每吨上调了500元,但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逼近100美元关口,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仍有1100元/吨的差距。从长远看,成品油仍有上调的空间。

  据了解,近期各地成品油批发价“涨声一片”,确保市场供应已经成为中石油、中石化的“头等大事”,两大巨头除了下令增产外,还加大了进口进度,并调集有限的资源运往华东、华南等缺油比较严重的地区,优先保证加油站的供应。

  国际油价破百几无悬念

  早报记者 王恒利

  经过一周的短暂“休息”后,国际油价再次启动暴涨的行情,当地时间20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飙升3.39美元,报收于98.03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在昨天的亚洲电子盘交易中,油价突破99美元关口,一度触及到99.29美元的历史最高位,近期突破100美元几无悬念。

  短期再次上攻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际油价将在近日再次向100美元发起冲击,导火索则是即将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报告。

  美国能源署公布将在当地时间21日晚些时候公布上周原油库存报告,分析师普遍预计美国原油和汽油库存增长,而馏分油库存下降。但如果报告的库存量低于市场预期,油价则会继续强势上攻,突破100美元。

  “国际原油价格从未变得像今天这样敏感,任何的供需变化、政治新闻、

汇率变动,甚至是
天气预报
,都会激发油价的新一轮走势。”普氏能源资讯分析师昨天表示。

  此外,美联储20日发表的季度经济预测报告进一步加剧了美元的跌势。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降息,这一举措将使美元继续走弱,从而增加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石油欧元胎动?

  在上周末举行的第三届

欧佩克首脑会议上,伊朗和委内瑞拉提议改变以美元对石油计价的现状。伊朗总统内贾德说:“它们得到了我们的石油,却给了我们一堆废纸,美元已经失去了它的价值。”

  不过,沙特明确反对“石油欧元”取代“石油美元”这一提议。据了解,只有在取得沙特的同意后,欧佩克才能对原油定价方式进行重大调整。

  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其他5个成员国也与沙特持相同立场,这些国家总计对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了2万亿美元,这些基金主要持有美元资产。这些国家可能会赞同对原油定价政策进行改动,但不会同意完全放弃美元。

  知名投行布朗兄弟哈里曼分析师也表示,即使不考虑沙特和其他海湾合作理事会成员国与美国的紧密外交联系,美国金融市场的规模和成熟度也使美元具有吸引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