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部投资环境比较优势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0:42 金融时报

  记者 王晓欣

  作为西部内陆城市,成都既不沿边,也不靠海,然而,在第五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世界银行中蒙局局长杜大伟在演讲中指出,这次投资环境论坛首次在西部城市举办。我们选择成都,是因为它是中国内陆投资环境的标杆城市。

  世界银行、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发布的《企业、政府双重视角下的投资环境———成都市投资环境案例研究报告》认为,成都作为中国内陆投资环境的标杆城市,其探索和实践值得深入研究。

  宏观因素影响城市

竞争力

  世界银行金融与民营部门发展部首席经济学家樊启淼认为,外部与宏观的因素、地区自然禀赋、投资环境、地方创新四大要素,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城市的竞争力。

  如何理解城市竞争力的内涵?樊启淼讲了一个生动的故事:一个周末,一个经济学家和一个律师到郊外去爬山,穿的是非常厚重的爬山的皮鞋,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出现了一只非常饥饿的老虎,经济学家就从包里拿出了一双非常轻便的跑鞋,律师非常不解地问,这个时候换鞋有什么用呢?你能跑过那只老虎吗?经济学家说,我根本用不着跑过老虎,我只需要跑过你就行了。

  中国中西部地区目前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机遇,就是制造业由东南沿海向中西部转移。樊启淼分析,东南沿海地区劳动力的成本越来越高,投资者此时就会考虑,把这些生产基地转向内陆地区,成都将成为产业转移的核心承载地,能否抓住这个机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地方政府能否尽快地改善投资环境。在改变比较优势过程中,政府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通过政策和战略会影响到产业结构变化。虽然成都距离海港和主要市场的距离不能改变,但丰富的旅游资源正是成都的比较优势。对于成都良好的自然资源来讲,应大量引进软件产业、服务行业,而重工业不是成都的比较优势。

  政府应重视公平竞争环境

  改善投资环境的关键就是改善政府职能,那么,政府究竟应该做什么呢?

  首先,政府要促进社会公平。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的首席经济学家张春霖说,政府应该做几类事情:做老百姓和市场机制不愿意做的事情,做他们做不了的事情,或者做不好的事情。这个原则实际上是我国过去30年改革成功的秘诀之一。转变政府职能过程中,政府应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促进社会公平。在此方面,政府一是要消除绝对贫困;二是保障机会的均等,保障过程的公平;三是实施收入再分配。此外,公平的实现程度,还决定着一个国家和地区能不能提供健康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队伍。

  其次,政府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政府应该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物品,比如法制政府的健全。此外,市场机制无法发挥作用的其他一些领域,比如生态环境的保护、垄断行业的监管、质量的监管等,这些都是需要政府强化职能的方面。强化这些领域的政府职能,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保障公平竞争来促进经济效率的提高。张春霖说,不少地方都有“今年重点扶持十家

小巨人企业”、“要重点建成什么基地”等,政府没有意识到,在重点扶持一些企业时,实际是在歧视其他企业。中国岗位的创造最终还是靠普通的民营企业,政府应该非常重视这些弱势的中小企业,给普通老百姓开办的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第三,政府不该代替企业做出经营或者投资方面的决策。当前,一些地区还存在政府运用自己对土地的控制、对资源信贷的控制、对其他基础设施的控制来实现自己的投资重点和投资意图。张春霖说,政府干预企业的经营或投资决策,对经济效益的损失是很大的。

  城乡统筹解决“三农”问题

  缩小城乡差距,一个根本的出路就是用城乡统筹的理念来推进新型城市化,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市场化改革是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根本动力,无论是发展现代农业,还是加快新型城市化,都应当加快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推动农村资产资本化。同时,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型城市化进程,应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推动主体功能区的形成,用市场化的理念进行综合性的制度改革,打破城乡二元分割的体制,建立与市场化改革相适应的城乡一体的机制。

  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平说,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型城市化进程,并不是要把所有农村变为城市,关键要形成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相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乡一体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农民要向城镇转移,需要在就业、居住、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巨大的公共投入,农民自身也需要付出包括购买住房、缴纳社保和其他需要支付的费用。孙平算了一笔账,根据测算,平均使一个农民拥有城市居民或者相当于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从成都的实际来看,需要公共财力和个人投入约15万元至20万元的成本,成都现有农民约600万人,需要投入总额达9000亿元至12000亿元左右,显然公共财政无法支撑。因此,应加快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推动农村资产资本化。农村和农民拥有大量的资源,要使它们能进入市场流动,实现其价值显化。

  如何才能建立起与市场化改革相适应的城乡一体的机制呢?孙平认为,一是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二是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制度,改变目前农民在城镇长期务工,也不能真正融入城市的现状,消除农民向城镇转移的“门户”限制;三是要建立城乡一体的公共福利制度,包括社会保障、就业培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做到凡是城市居民享有的各种福利保障,农民也同样享有。

  成都市立足于既定的资源和区位条件,选择差异化的战略定位,构建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在推动投资环境改善方面成效显著。可以说,改善投资环境,彰显成都比较优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