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E谋求在华组建法人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胡婧薇 曹咏

  GE谋求在华组建法人银行

  就在入股深发展受挫之际,失望的GE(通用电气集团)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在中国设立一个由自己控股的、拥有全业务牌照的银行。

  GE金融(GE Money)(中国)法律总监周宇11月21日表示,GE将在年底向中国银监会申请成立一家法人银行,同时还有意申请一张NBFI(非银行金融机构)牌照,拟在天津成立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

  “我们马上就要拿到美国银行业监管机构的批准,下一步将向中国

银监会提交申请材料。”周宇在参加2007年第二届收购兼并与战略合作峰会时透露,提交申请将在年底完成。

  这家由GE完全控股的银行将在通用电气金融财务有限公司(GE Capital Finance (China) co.ltd,)的基础上成立,注册地点将在上海。

  新银行有可能保留GE资本(GE Capital)名称,“GE 金融原来是GE资本的一部分,我们成立这样一家银行,想用GE资本的品牌。”

  2002年7月底,通用电气(GE)公司将其金融服务部门(GE Capital)拆分成四家独立的部门;两年后,通用旗下所有的消费金融业务被归入一同个品牌“GE金融(GE Money)”,其在过去15年内并购的全球各地品牌多数不再保留。同年,2004年,GE金融正式开始在中国设立办公机构并开展业务。公司目前在中国以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为法人机构,是隶属于通用电气(GE)公司旗下的全资附属公司。

  周宇透露新银行的注册资本,根据银监会去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亿元人民币。

  这家银行的理想是获取全牌照。“银监会允许的银行业务我们都会开展。”周宇说。他预计此项计划将于明年完成,届时,GE金融的人员规模也将由目前80人左右的规模翻一番。

  此前,GE曾于2005年与深发展(000001.SZ)达成协议,计划合每股5.25元人民币收购深发展7%的股权,并与深发展进行了

银行卡发行合作。不过今年10月23日,深发展公告称该项协议已被终止。

  对此周宇表示,GE与深发展“还在谈判”,“总体来说比较失望,但是不会改变在中国的承诺,和深发展在银行卡等方面的合作也还会继续。”成立一家新的银行是否会影响与深发展的合作,周宇表示二者并不冲突。

  周宇表示,天津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正在成为

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GE金融在天津的机会在于成立Mortgage Company/Lending Company(抵押/租赁公司),为此GE将向银监会申请设立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并把服务的客户从天津扩展到全国。

  “现在中国也有一些非银行金融业务在做,比如汽车金融,但是市场上还没有出现完全符合我们理想的非银机构。”周宇表示,美国的非银金融机构一样不被允许经营存贷款业务,但他们可以经营很多在中国仅限于银行的业务。GE经过市场调查,认为将美国的这种业务模式引进中国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他们正在向银监会有关部门介绍这种模式,希望促进监管部门完善现有的对非银机构的监管法律,并扩大非银机构的业务范围。GE将在法律完善后申请在试点城市成立非银机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