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行长姜建清:为中国企业提供全球化金融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1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访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

  为中国企业提供全球化金融服务

  增设机构与兼并重组继续并重 加快转变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

  王山山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境外进行贸易投资活动,中国的银行业也加快了拓展海外业务的步伐。近日,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宣布将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份,成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在跨国经营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日前,本报对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进行了专访。

  南非标准银行是最佳伙伴

  问:工商银行选择南非标准银行作为收购对象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姜建清:首先从宏观的经济方面来看,中国和非洲长期保持良好关系,贸易发展迅速,中非贸易额已经达到555亿美元,这些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业务机会。其次,从银行的角度来分析,标准银行是南非乃至非洲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是工商银行非常理想的战略合作伙伴。从财务方面来看,标准银行也是一家非常优秀的银行,拥有强大的分销网络和多元化的业务结构,公司治理良好,在全球银行业中有很好的口碑。同样,我想工商银行也因为有这么多的原因,也成为标准银行最佳的合作伙伴,他们选择我们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两家是最佳的合作伙伴。

  机构增设和收购兼并并举

  问: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在海外市场开展业务的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计划?  

  姜建清:经过十几年国际化的经营,我们发展到现在初步具有了一个国际化经营的机构网络,在全球有100家左右的分支机构,到今年6月末境外资产余额达到380亿美元。但是相比整个工商银行的业务发展,它所占的比例是很低的,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把国际业务经营的份额,逐步从现在的3%提高到10%左右。

  目前工商银行正在抓紧实施跨国经营战略。我们已经提交了在美国开设分行的申请,美国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办理,双方工作配合很好,工商银行在美国开设代表处已经有13年历史,希望能尽快得到批准开设营业性机构。11月上旬,我们在俄罗斯的子银行已开业,印尼Halim银行的管理也要正式移交,我们在中东的迪拜、多哈和澳大利亚申设机构的申请已经获得中国

银监会的批准。此前我们还收购了澳门诚兴银行。

  工商银行今后还会继续以机构增设和收购兼并并举这种国际化的发展模式来拓展海外业务。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周边国家,金融市场所在地的国家,金融中心所在地的国家,尤其是关注新兴市场的国家。

  为企业“走出去”服务

  问:工商银行是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在国内业务一直领先,为什么又把目光投向海外?

  姜建清:从金融业的发展趋势看,追随产业扩张潮流重新进行全球布局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战略选择。近年来跨国银行普遍表现出了追随客户、服务客户的原则。跨国银行通过与跨国公司总部紧密的业务联系,当跨国公司的海外子公司有金融需求时,跨国银行比当地银行或其他外国银行拥有更多的服务优势。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大国,也是一个贸易大国,中国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地走出去了,他们的销售全球化了,采购全球化了,也有些企业开始到海外去设厂,还有提供一些像建筑之类的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需要中国的银行为他们提供全球化的金融服务。

  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

  问:关注海外市场之外,工商银行自身在转变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上进行了哪些改革?

  姜建清:在加速海外市场发展的同时,工商银行也在进行内部业务盈利模式的转变。近年来,工商银行努力转变主要依靠存贷利差增长的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今年第三季度,工商银行的经营情况非常好,延续了上半年迅猛增长的势头,盈利能力继续大幅攀升。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前9个月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641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全年的利润多142亿元,同比增长了66%。

  大家知道,这是在2003年至2006年连续4年30.2%复合增长率的基础上实现的。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66%的利润增速是在总资产增长14.5%和信贷规模增长10.3%的基础上取得的。可见,工商银行在近几年一直秉持的内涵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我们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取得了长足进步。

  我们的各项业务发展情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第三季度,我们不仅在传统的存贷款业务上保持稳健良好的发展势头,中间业务更取得了重大进展。资产托管、

理财业务、电子银行、投行业务、银行卡、
企业年金
等中间业务迅速增长,对业务结构的进一步改善和保持较高盈利水平发挥了重大作用,前三季度我们的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达到2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7%,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到了13.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