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亿坏账损失核销未决 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延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云翔

  “据我们了解,国务院近期并没有启动资产管理公司(AMC)转型的相关工作。”11月19日,一家AMC的高层透露。这一说法亦得到另一位业内高管的证实。

  这意味着国家在年内出台AMC转型方案基本无望,AMC转型的时间表又将推后。

  实际上,从2006年开始,四家AMC(华融、东方、信达、长城)就在积极拓展新业务,备战商业化转型,并且都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各自的转型方案。

  在新业务拓展方面,信达公司已成功进入了

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行业,华融公司、东方公司也基本搭建起了金融控股的业务平台。“应该说现在AMC转型的业务方向已成事实。”一位业内人士说。

  但在拓展新业务高歌猛进同时,国务院对AMC的整体改革方案一直未能出台,AMC资产处置坏账损失如何处置没有定论,而坏账处置正是商业化转型最关键的一环。

  “现在大家只能假定核销不存在问题,工作继续往前推,不可能等。但缺少了这一环,最终的转型无法完成。”上述AMC高层表示。

  AMC在1999年是以账面价值收购对口银行的

不良资产,在回收现金过程中产生的损失都挂在AMC的账上,粗略计算最终损失近万亿。

  这样的财务制度造成了“难看“的公司财务报表,四家AMC的所有者权益都是负的数千亿。如东方公司披露的2006年10月末的财务资料显示,其所有者权益为-2425亿元。“我们成立的时候是一家政策性的机构,所有才有这样的一份报表。”东方公司的一位人士解释。

  显然,这样一份财务报表无法向银行进行融资,也无法引进其他的投资者进行股份制改造。而不进行财务重组并将坏账剥离出去,也就谈不上商业化转型。

  AMC整体转型方案中包含了财务重组。在2006年下发给各公司的转型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就提出了“三步走”的方案(见本报2006年6月26日报道《财政部放行AMC转型大金融》)。

  对于数额将达万亿元的坏账的最终核销,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说法。“可能是先发特别国债对坏账进行置换,然后用财政收入逐年进行核销。”一位研究人员分析。

  “坏账的处置涉及到财政预算,需要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之后才能进行。”上述AMC高层说,“现在的乐观估计是明年年中推出AMC转型的整体方案,后年的全国人大会上对坏账损失的注销进行表决。”

  AMC整体转型方案的延后,也延缓了AMC新业务平台的搭建。AMC搭建新业务平台需要使用资本金,而资本金的使用需要主管部门批准。但由于整体转型方案未定,转型前景并不明朗,这些项目也暂时没有得到批准。目前,由于政策性资产已基本处置完毕,四家AMC都有不少办事处既没有接收到商业性的资产,也没有新业务可以开展,人员处于无业务可以开展的状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