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下的城商行生态:徽商银行四招消解信贷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合肥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自2006年开业的第一天起,徽商银行就注定要与调控周期赛跑。

  “如果去年放慢了步伐,在今年主动顺应宏观调控要求的情况下,发展的压力将会变得更大。”11月13日,回顾2006年45%的资产增幅,徽商银行行长李和如此感言。

  如何在遵守信贷调控要求的同时、又能使银行保持冲劲?这个问题着实令李和头疼了一段时间。徽商银行正处于快速发展期,2007年前8个月,徽商银行新增贷款114.07亿元,8月的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逾25%。

  而李和最终拿出的对策,就是通过主动性的结构调整和疏导结合,不断压降新增贷款规模。

  结构调整

  今年以来,徽商银行冲劲十足,仅用9个月的时间就轻松超越了2006年的各项财务记录。截至三季度末,徽商银行资产总额达到971.74亿元,比年初增加253.37亿元,增长35.27%。城商行联合重组的规模效应得以显现。

  资产的扩张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截至9月末,徽商银行实现经营利润11.0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2.08%。扣除计提呆账

准备金4亿元后,实现税前账面利润总额7.05亿元,净利润5.95亿元,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报告期末,徽商银行资产利润率0.78%,资本利润率18.11%,两项指标已达到或超过上市银行的水平。

  在资产扩张的同时,徽商银行的贷款增速得到一定控制。9月末,贷款(含贴现)余额为533.71亿元,比年初增加91.58亿元,增长20.71%,比8月份下降近5.09个百分点。而10月末,贷款增速继续回落至17.74%。

  李和称,信贷控制取得成效的原因,归因于四项措施:

  第一,转变经营思想。“顺应国家

宏观调控的政策要求,做强做大自己,而不能逆向去经营。“李和说。

  第二,进行资产结构的调整。在行业结构上,徽商银行新增贷款主要投放于安徽省优势和重点发展产业,严格控制“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增长,继续对

房地产开发贷款实施严格的信贷准入,以此优化结构。在业务结构上,徽商银行积极拓展小企业贷款与个人消费贷款。

  多元化经营

  “第三项措施是转变经营方式,开展多元化经营。”李和续称,通过多元化经营,降低信贷业务集中度,在宏观调控力度加大的时候,能有更多的应对措施和渠道,也把集中度过高的风险加以分散。

  此前,徽商银行已完成了首批三笔信贷资产转出业务,累计向三家金融同业转出信贷资产10亿元。

  通过首批资产转出业务,徽商银行意识到在同业市场上为资产转让提供中介业务,可以转变为一种长期性的业务。“从会计制度、财务管理、评级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完善,将资产转让作为资产经营的一种方式,成为一项长期的业务。”徽商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同时,在多元化经营方面,徽商银行正在积极申请短融券承销、基金代销、第三方存管等与资本市场、中间业务相关的业务资质,拓展经营领域。

  补充资本

  今年前9个月,徽商银行一直受到资本约束的困扰。截至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8.03%,略高于8%的监管要求,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04%。

  按照此前的计划,徽商银行在第一阶段针对内资的增资扩股中,将募集约10亿元资本金。但由于种种原因,该项增资工作并未最后完成,尚有约3.7亿元股本金的缺口。

  “8.03%”的资本充足率不仅束缚了徽商银行扩张的手脚,而且,也让监管部门对其抗风险压力产生了担忧。

  不过,判断一个银行的安全与否,尚需综合其他指标。按照五级分类口径,截至9月末,徽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86亿元,比年初减少4.31亿元;不良贷款率1.85%,比年初降低1.36个百分点。

  “对比成立之初,徽商银行尚有不良贷款18.37亿元,我们用了一年零9个月的时间,通过清收和核销,压降了约一半的不良贷款。”李和说,此外,截至9月末,该行的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10.64%,比年初上升了71.77个百分点,达到监管要求。

  目前,“我们正着手建立全行内部客户风险评级系统,加大夯实内部基础的力度。”李和说,该行的第四项措施就是“练好内功”,同时,积极拓展资本补充渠道。

  当前,“拓展资本补充渠道的中心工作有两项。”李和透露,一是争取年内完成第一阶段内资增资扩股工作,增加核心资本;二是启动次级债发行等工作,补充附属资本;其中,“次级债发行工作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完成”。两项工作将有效解决资本约束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