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韩方明:“中国制造”妖魔化得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韩方明

    中国制造的质量有被妖魔化的趋势,但从市场反应来看,并没有到可怕的地步。

    笔者有个习惯,每到国外出差,都会在附近的街道和超市里逛逛,体验一下当地的经济和民生。而数月以来,我发现北美和欧洲等地的大卖场之中,依然到处是中国制造的产品,仍然是人流如潮。即使前一段有媒体对中国所谓的低质产品渲染甚烈,消费者依然照买不误。在布鲁塞尔和纽约还是能看到很多中国品牌的电器在促销,价格非常便宜,也有不少人问询和购买。

    亲见这一切,益发觉得最近某些国外媒体炒作的“中国制造”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一方面,不排除确实有个别产品有问题,造成了不良影响;另一方面,不少抱有成见的海外媒体的炒作和跟风,或者因为政治周期与世界贸易谈判周期已到,被妖魔化的中国制造就成为替罪羊。

    回望近十年来的全球经济变化,“中国制造”的全球风行不是什么人炒作起来的,是真正的市场经济的运作和全球化的结果。“中国制造”的崛起当然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结果,也是全球消费者选择的结果,这是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对于不受意识形态左右的消费者而言,不管舆论怎么说,他们面对“中国制造”的最大的价格优势无法无动于衷。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喜欢便宜的东西,并且中国制造价廉物美,用起来功能并没有什么区别。

    全球市场需要中国制造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中国制造的这一优势只要还存在,妖魔化中国制造就不可能有太大的效果。实事求是地说,中国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的问题当然会存在,但这毕竟仅仅是少数。没有“中国制造”的日子,在美国记者的试验——没有“中国制造”一年里的美国家庭已经试过了,这样人为的矫饰对于消费者造成的不便确实太多了,是跟钱袋子与市场经济一起过不去。“中国制造”的成功,是一件各国互惠互利的事情。中国得到劳务收益,让千千万万中国劳动者的就业得以实现的同时,全球的消费者所得到的会比中国更多。所以,政客们不负责任地攻击“中国制造”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好处,包括妖魔化中国产品的国家——妖魔化中国制造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伤及别人的同时最后还会伤到自己。“中国制造”名声垮了的时候,会让全球消费者和中国一起受到巨大损失。中国蒙污的同时,全球消费者所失掉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

    每年例行会出现对于“中国制造”这样那样的指责的时候,我们需要有一定的清醒认知,分析其中的理由和逻辑,冷静地给予恰当应对,不要轻易为情绪化的舆论所误导。

韩方明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