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中天遭质疑 中介呼吁强推资金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7:28 北京晨报

  深圳中天置业事发 北京“中天”遭质疑

  晨报讯(记者 王丽娅)日前,深圳大型地产中介中天置业评估有限公司总裁蒋飞携上亿元巨款潜逃,同时有媒体报道其在上海的28家店暂停营业。因为北京有一个名为“中天”的二手房经纪机构,此事在京也引起不小震动。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副会长周宗楚昨天表示,因为深圳中天置业不是北京中介协会的会员单位,因而无法查阅其公司是否在北京开设分支机构。同时,北京中天置地工作人员明确答复记者,其与深圳中天置业毫无关系。“中天事件”引发多家中介机构呼吁强制执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

  几天来,本报不断接到读者电话,咨询北京“中天”是否与深圳中天置业是一家公司的事情。记者设法联系到北京中天置地公司总部,得到的回复是“与深圳中天置业毫无关系,北京中天置地的法人代表是李剑峰”。

  “这次卷款事件发生后,我特意上北京

房地产中介协会的网站上查阅,发现经备案并开设‘专用账户’的保证机构名单中没有北京中天置地的名字,我担心这样买房是否会受骗。”刚刚在北京中天置地看中一套房子并交了2万元定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由于资金监管并非强制推行,目前一些不走资金监管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依旧有保存“现金”的机会。

  周宗楚介绍,目前对外公开主营

二手房买卖业务的经纪机构不足400家,但通过资金监管备案条件的机构只有57家。

  新闻链接

  深圳中天置业评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白手起家的中天置业总经理蒋飞从5家店铺开始,在短短几年内扩至140多家门店,并将触角伸向上海、成都等城市,此前还被评为“25年中国最具价值的深圳中介品牌”。

  业界观点

  依靠法律约束力实现资金安全

  “千万家”、中大恒基、链家地产、北京中原等京城多家大型中介机构认为,以“中天事件”为鉴,政府应当进一步推进资金监管方式,最好能对中介、客户、银行三方职责作出强制性法规,依靠法律约束力实现资金监管的安全性。只有引起政府主管部门的足够重视,并提高消费者的资金监管权意识,才能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专家支招

  让银行帮忙监管资金

  对于在没有设立专用资金监管账户的中介公司购房的消费者,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建议,购房者除了要求这些公司与开设了“专用账户”的公司进行合作,办理资金监管,保障资金的安全之外,还可以通过目前许多已经开展资金托管业务的银行进行交易资金的托管,比如工行的“房捷通”二手房资金监管,这种方式也可以保证交易资金的安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