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称中国不需频繁调整利率 对目前利率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钟采 综合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图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摄影记者/王恺)

    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对目前的利率水平感到满意,但央行仍将密切关注未来统计数据;中国并不需要过于频繁地调整利率水平,但不排除继续调整的可能性。

  在被问及近期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时,周小川表示,不想谈及长期前景,但至少不会是19日这周。“央行利率水平总是取决于经济数据的状况,因此,我们将会继续密切关注未来经济数据。”

  对于央行将特别关注哪些经济数据,周小川说,“许多经济数据的分析都十分复杂。”他还称,央行预计明年的通胀压力不会很大,在设定全年通胀目标时央行将会考虑矫正原有的传统价格失真因素。

  在南非参加国际清算银行会议间隙,周小川向记者表示,将继续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准备金率进一步提高的空间还很大。事实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步伐将继续。他说,任何一种工具效果都有限,但继续的空间仍然存在。周小川还表示,国际市场上存在过多的流动性,中国外汇储备增加的速度还是相对较快。

  他说,尽管月度通胀数据出现波动,但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全年通胀率约为4.5%;央行预计明年的通胀压力不会很大。由于中国正逐步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央行面临矫正原先公共交通和设施等诸多领域内价格失真问题的任务,这意味着通胀率会有所上升。

  在随后出席G20财长和央行会议时,周小川还表示,提升人民币弹性有多种途径。目前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合理,在需要时将考虑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这取决于全球经济形势。他表示,中国将尽力支持强势美元,希望见到强势美元。

    相关报道:

    周小川称本周内不加息

    欧盟货币事务专员:中国利率决定正处于正确方向

    周小川:不排除未来数月继续加息可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