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行通存通兑 小银行收费普遍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3:04 金融时报

  记者 金立新

  11月19日,建行、中行、交行、北京银行、兴业等5家银行在京率先开通小额支付系统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此后,在北京市范围内,几乎包括了所有在京开设分行的首批14家中资银行都将陆续实现跨行通存通兑。

  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实现了银行之间营业网点的资源共享,省去了银行客户“抱着现金”在各银行间转账的痛苦,但手续费问题成为被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新浪网的调查显示:在对51115人关于“您认为银行是否应该收取个人跨行通存通兑手续费”的调查中,认为不应该的占70.4%;认为应该的占26.51%;认为不好说的占3.09%。而在另外的一项关于“目前各大银行跨行通存通兑手续费标准是否过高”的调查中,95.02%的被调查者认为过高;2.6%的被调查者认为不好说;2.38%的受访者认为合理。

  按照

人民银行的规定,跨行通存通兑手续费数额由受理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自行确定。因此各行收费也不一致。在19日开通跨行通存通兑业务的银行中,有报道称,目前中行执行的收费标准为每笔交易金额的1%,最低1元,最高100元;建行目前执行的收费标准为每笔交易金额的1%,最低10元,最高200元;兴业银行的收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1%,最高50元,但白金和黑金卡客户有优惠。相对于大行,兴业银行的收费明显要低。而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民生银行小额支付系统通存通兑业务收费标准为:以转账方式通存普通卡或存折收取0.5%,最低5元,最高50元;钻石卡免费;金卡、银卡、特殊卡2.5‰,最低2.5元,最高25元。现金方式同样收取0.5%,最低5元,最高200元。通兑业务收取0.3%,最低1元,最高20元;钻石卡免费;金卡、银卡、特殊卡1.5‰,最低1元,最高10元。账户查询贵宾卡或特殊卡免费;普卡或存折:2元/笔(办理通存通兑业务时免费提供一次查询服务)。而中信银行通存通兑转账业务收取0.5%的手续费,最低5元,但没有提及最高收费标准;现金业务按1%收取手续费,最低收费10元;账户信息查询业务每笔收费2元,提供一次免费账户信息查询服务。由此来看,小银行的手续费收得并不高。

  对于跨行通存通兑,有舆论认为明显对网点资源偏少的小银行有利,因此这也是小银行收取手续费相对较低的原因。但一些小银行的人士对此并不认同。兴业银行支付清算部总经理刘培元认为,跨行通存通兑的开通没有对哪家银行有利或者不利,它的意义在于各家

商业银行借助人民银行的小额支付系统平台做了一件方便广大客户的事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