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不排除未来数月继续加息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邱壑

  在市场加息预期日益强烈之际,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称,央行不需要过于频繁地上调利率,但不排除未来数月继续加息的可能性。

  据外电报道,周小川是在南非开普敦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期间做出上述表示的。对于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他表示加息至少不会是下周。外电还援引周小川的话称,央行对当前的利率水平感到满意,但会密切关注未来数据。

  谈及存款准备金率时,他说,央行将继续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吸收金融系统流动性,中国的存款准备金仍有上调空间,因此央行将继续保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速度。

  他还表示,中国通货膨胀数据存在明显季节性波动特点,尽管9、10月份通货膨胀率有所上升,但普遍预计到年底经季节性调整后中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升幅将在4.5%左右。

  此外,针对最近美元走弱态势,周小川称,中国希望看到美元走强。

  今年以来,央行先后五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0月CPI同比增幅再上6.5%的十年高点,远高于目前3.87%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通胀阴影未散,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在近期加息。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自9月以来,

美联储已累计降息75个基点,中美利差缩窄将进一步诱发“热钱”涌入,因此央行继续使用加息手段进行调控的空间并不大。

  今年央行已经9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存款准备金率达13.5%的历史新高,但有分析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并未见顶。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走向,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表示,当前流动性形势依然严峻,有必要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等工具,同时逐步发挥特别国债的对冲作用,加大对冲力度。加强价格杠杆调控作用,加强利率和

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雷曼兄弟预测,年底前央行将分别提高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今年不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2008年还有2.5个百分点的上调空间,预测还认为,

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望加快,汇率在央行的再平衡措施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