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土资源部拟建立多部门土地联管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孙荣飞

  从11月25日至12月25日,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将由查处纠正阶段转入督察整改阶段。其间,国土资源部还将重点推进土地管理深层次问题的研究。

  “届时,部党组成员带队组成检查组到十余个省对查处纠正情况进行检查,并开展对重大问题的调研。”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昨天介绍说。

  在带队检查之前,国土资源部将出台针对前期查处情况进行后期处理的政策性文件,以指导地方对已查处出来的违规违法的宗数约3.2万件指导进行分门别类地处理。

  除此之外,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第三阶段的第二个重点将是研究土地管理深层次问题。

  昨天,徐绍史部长坦承,土地违法案件呈蔓延之势,一个原因在于现行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制度的缺失、管理效能不高和管理工作不到位等。

  目前,

国土资源部已经在内部列出了数十个亟须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的课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包括如何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管理问题,如何进一步改善土地审批制度问题,如何加强国土部门执法能力建设问题。”

  对于如何加强执法能力,甘藏春透露,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建立多个部门联合管土地的新机制。甘藏春解释,现在解决土地执法难问题最关键的是一个部门管土地,而多个部门用土地。如果一旦出现违法用地,国土资源部行政处罚、银行部门停贷、电力部门断电、规划部门不予审批,那么土地违法就难达目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