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深化资本市场跨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2: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深化资本市场跨国合作

  本报记者 王超 蒋家华 金士星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昨日在会见出席“第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马来西亚种植及原产业部部长拿督陈华贵时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促两国资本市场发展,更好服务于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深化。

  他表示,中国内地上市的棕榈油期货,成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联系的纽带;由大商所和大马交易所联合举办的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已经成为两国交易所间加强合作、互促共进的典范。

  范福春说,目前

马来西亚是中国第八大国际贸易伙伴,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马来西亚第四大贸易伙伴。依托实体经济发展和合作,两国期货市场也初步形成了品种互补、合作共促的格局。今年10月2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了棕榈油期货,这成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联系的纽带。至上周五,大商所棕榈油期货合约成交93036手,较为活跃。目前中国内地棕榈油期货品种以精炼油为标的,这与大马交易所以毛棕油为标的的棕榈油期货市场形成了互补的关系,这不仅将会有力地服务于两国棕榈油贸易发展,随着中国内地期货市场的开放,这一市场格局也将为全球棕榈油生产、贸易、加工产业链条企业及投资者提供较为完整的避险和套利体系。

  范福春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近年来中马两国都极为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在资本市场领域的国际合作,自中国

证监会与马来西亚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与大马交易所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间资本市场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推进。目前,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已举办了两届,为国际国内油脂油料实业界和投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与合作的畅通平台,对油脂油料产业和油脂油料期货市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希望两国能在双边监管合作协议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促两国资本市场发展,更好服务于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深化;也希望两国相关机构能开展更多形式的合作,以促进两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拿督陈华贵说,希望两国资本市场能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同时希望中国期货市场能上市更多与两国经济相关的期货品种,服务两国经贸合作与经济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