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垂青公司治理好的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4:44 财会信报

  近日一项专业研究显示,国际机构投资者在投资中国国内企业的时候,愿意为那些拥有良好公司治理的企业支付高达28.5%的溢价。

  这项由澳洲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及香港浸会大学公司治理与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进行的调查研究还发现,阻碍全球机构投资者增加中国国内投资的主要市场因素包括执法力度、信息披露强度及对股东利益的保障程度。

  受访者还按优先顺序,提出针对中国国内公司治理的建议,其中“加强财务报告信息的披露及透明度”排在第二位。受访者认为管理层失职、内幕交易及商业道德水平不足,是目前中国国内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此外,还有67%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中国国内整体的公司治理水平。

  在被问及满意的方面时,国际机构投资者在市场层面,满意度最高的五项分别是:市场流通性加大、中国企业开始采纳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的新会计准则、股市规模和成熟程度日益增强、市场监管和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以及投资者开始积极行动,维护自己的利益。

  这次调查的对象是国际机构投资者。研究者在过去6个月中,向664名来自亚洲、欧洲及北美洲的投资银行高层、基金经理、研究分析员、投资总监等发出问卷。他们全部有过投资中国国内企业股份的经验。而其中11%的受访者(73人)还提供了详尽的回复。

  接近六成受访者表示,他们投资中国国内企业股份的期限会少于3年,而23%受访者则选择3至6年,另18%表示其投资期限长达6年或以上。

  与此同时,55%受访者表示,对他们投资决策而言,企业的治理能力与财务实力两者的重要性不相上下,而37%受访者则认为公司治理更为重要。此外,10%受访者把财务实力作为投资决定的首要因素。

  调查还显示,71%受访者表示他们会避免投资于公司治理水平较差的中国国内企业。

  澳洲会计师公会北京委员会主席陈翰麟解释说:“中国金融市场在短期内获得了快速发展,因此投资者也希望公司的治理水平得到迅速的提升。如果国内的公司治理水平得到改善,国际机构投资者必定会增加对国内企业的投资,这将有助进一步强化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

  受访者认为,提高国内公司治理水平的主要环境因素包括提高市场流动性、采用新会计准则、以及增强国内

股票市场的规模及成熟程度。

  就中国国内公司治理改善后带来的好处,71%受访者表示会增加其投资,44%则会延长其投资期限,而41%表示将愿意付出更高的投资资金。

  香港浸会大学公司治理与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顺文教授表示:“这次研究不但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国际投资者投资国内企业的原因,同时还反映出国内企业亟待改善的地方。这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国内金融市场及确保其长远持续的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