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渤海产业基金加速抢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20:3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渤海产业基金第二单投资之快有些出人意料。

  11月2日高达15亿元的第一笔投资刚刚落定,渤海产业基金便于11月9日迅速投出了第二单,前后时间仅仅相距7天。“11月9日我们确实投出了第二单。”天津渤海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马骏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事实上,就目前与我们已经签署协议的项目来看,渤海产业基金一期募集的资金已经全部投完。”

  渤海产业基金作为中国成立的首只产业基金,不仅肩负着做大做强中国产业,对相关行业进行整合的使命,更是其他相继成立的产业基金投资模式的样板。 

  日前刚刚签约的渤海产业基金的第一单天津钢管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和石油套管生产基地,也是天津市最大的创利企业之一。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对于其他产业基金来说具有样板作用。”北京恒丰美林的熊立峰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渤海产业基金选择的仍然是一些具备高成长性、盈利较好的企业。”但熊立峰同时指出,作为一只政府色彩浓重的私募股权基金,渤海产业基金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受针对外资的产业政策限制,也不存在外资垄断危害国家产业安全的问题。“政府背景的优势在某些时候还会有推动的作用。”熊立峰说。

  对于刚刚签约的渤海产业基金的第二单,马骏显得有些讳言,“目前双方的合作细则还在商讨中,具体的项目还未到公布的时候”。尽管没有公布投资的项目,但是马骏坦言,自基金运营以来,他们便在包括环渤海地区在内的全国范围内进行项目考察,包括

能源、环保、军工、金融、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和龙头企业,而这笔耗费10亿人民币的第二单投资就没有落在天津,而是落在了“环渤海地区”之外。

  “天津渤海产业基金确实有对环渤海地区的投资倾向性,但是这并不代表就局限在该区域。”马骏告诉记者,“除了天津,事实上北京、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地都可以算作是环渤海区域,我们可以投的项目很多。”在马骏看来,基金并未受到地区投资限制的影响,在已经签订合作协议的企业中,“环渤海地区之外的项目也不少”。

  按照公布的两笔项目的投资数额,渤海产业基金一期资金60.8亿人民币已经投出25亿元,剩下的近36亿人民币将投在什么方向呢?“前期谈到的农业、金融等领域都在签约企业之列。”马骏表示,“按照协议来看,目前一期的所有资金都已经投完,但是具体的资金能否到企业还不好说,因为从协议到合同再到合同的执行,还需要一段时间。”

  对于渤海产业基金的下一步规划,马骏透露,将会继续寻找符合要求的项目,二期资金的募集也将陆续开始。此前,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曾透露,渤海产业基金第二期募资估计明年全部完成。“如果二期的资金募集与一期来源基本相同当然很好,但是如果有其他机构或者民间资金进入,也并非不可以。”

  马骏特别指出,二期募集的140亿人民币的产业基金,投资方向将不再倾向于环渤海地区,而是面向全国范围内的优秀企业,“国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对于民营企业,只要符合我们选择企业的要求,我们没有投资金额的限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