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拍卖 北京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两万三千元,第一次;两万三千元,第二次;两万三千元,第三次,成交!”随着拍卖师一槌落下,全国第一笔公开拍卖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区财政局的一批办公家具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被顺利拍出,时间是11月15日下午两点53分。

  “这一槌具有历史意义。”到场的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熙说,“这一槌标志着北京预算管理的规范。” 而这批被称为具有“历史意义”的拍卖品,其实是石景山区财政局淘汰的一批办公家具,包括桌椅、柜子,甚至垃圾桶、脸盆架等。

  这是全国首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拍卖会,财政部、北京市财政局、各区县财政局以及30家市属行政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悉数到场观摩。

  徐熙表示,北京市通过进场交易、公开拍卖的方式处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创举,已经得到了财政部的肯定,不排除进一步推广的可能。

  拍卖升值近一倍

  10月1日,石景山区财政局副局长安宝喜收到了北京市财政局下发的<关于加强北京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工作的通知>,他立刻想到了本单位这一批面临淘汰的办公用品。尽管北京市的通知仅限于市级单位,并不要求各区县参照执行,但是安宝喜还是迅速同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交易的指定机构——北京市产权交易所——取得联系,并且签署了委托协议。

  “在这个通知出来之前,我们对一般物品的处置大都是捐赠、转卖,甚至拉到二手市场简单处理掉。”安宝喜说,在此之前,单位还曾经让收废品的上门看过这一批办公用品。

  11月6日,北交所发布拍卖公告,将这一批办公用品打包公开拍卖,起拍估价7500元。与此同时,来自北京节能环保中心的32部旧空调和来自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首都图书馆、北京市运输管理局的30辆公务用车也将同场拍卖,共同组成首场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拍卖会。

  令安宝喜没有想到的是,这批老旧家具在拍卖会上非常抢手,竟然经过了15轮竞价,最后以23000元成交,比起拍价高了207%。

  拍得这批用品的是河北徐水宏发物资公司,该公司当天出席拍卖会的代表李占军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批家具准备购买回去自用,价格“很划算”。

  根据北交所的统计数据,这场拍卖会共吸引了80余名竞拍者到场。当天旧空调起拍价10800元,经过10轮竞价,最终以21000元竞拍成功,比起拍价高出94%。而30部公务车合计起拍价57.7万元,最后以109.05万元竞拍成功,比起拍价高出89%。

  拍卖所得纳入预算

  尽管卖了个好价钱,但是这仍然有可能是北交所有史以来标的最小的拍卖品。“和我们平时主要做的国企资产不同,这样的资产标的小、移动成本高,而且我们收的手续费非常低。”北交所总裁熊焰对本报记者表示。

  然而,能令财政部、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产权交易所如此兴师动众的,是这场颇具象征意义的拍卖会背后,财政部门为巨额行政事业单位所有国有资产寻找“出口”的探索。

  2006年6月7日,财政部颁布<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明确了财政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管权力,并且宣布,将建立动态、统一的监管体系。

  随后,一轮轰轰烈烈的行政资产大清查在中央和地方各个部门展开。徐熙表示,北京市已经完成了对行政事业资产的清查工作。

  此前,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文宗瑜曾预测,到2010年,全国行政事业资产将超过10万亿元。

  而大量的行政事业资产不但管理混乱,处置也极为随意,大批资产流失或者被贱卖,转卖所得很多也形成账外收入。

  按照此前财政部两个<办法>的精神,在处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即转让、出售、置换、报损、报废时,应该履行审批手续,并且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资产的出售和置换应当采取拍卖、招投标、协议转让及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进行。

  2007年9月29日,北京市财政局与北交所正式签订协议,指定北交所为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交易的机构,并规定,北京市各行政事业单位需处置的国有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动车,单价原值10万元、批量价值原值20万元以上的资产,必须进场交易。

  就此,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以政府部门文件形式,明确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必须进场交易的省市。

  北京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副处长丁霞说,在通知下发之后,北京市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动态监控体系。每个单位需要处置的国有资产,都必须上报财政局,经财政局审批之后,委托北交所进场交易。

  徐熙表示,由于财政局是拍卖的委托人,所以拍卖所得,将全部回到财政局,纳入统一的预算管理统筹,不会返还给原单位。而石景山区财政局首次拍卖所获得的23000元,由于拍卖品是区属单位,将全部回到石景山区财政局,纳入下年的预算管理中。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