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希望海外变法:10家子公司就地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都报道 见习记者 徐雅玲

  11月16日,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新希望计划将海外近十家子公司分别打包,陆续在当地上市。

  目前新希望在海外已经投产的饲料公司有越南新希望胡志明有限公司、越南新希望河内有限公司、菲律宾新希望邦邦亚农业有限公司三家。

  据他介绍,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将是位于越南的新希望河内有限公司,目前目前已经进入辅导期,预计明年上市。

  各自就地上市

  “目前,新希望河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内新希望”)已经通过西贡

证券公司开始运作,进入辅导期,预计2008年上市。”该知情者说:“这次上市的资产都是海外的饲料项目,募集金额暂时还没有确定下来。募集到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当地业务的拓展。”

  根据2006年新希望年度报告显示,河内新希望在河内注册,主营业务包括加工家畜、家禽、水产等饲料,由新希望100%控股,投资额2716万,是新希望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并已投产多年。

  根据新希望集团内部制订的一份计划,新希望准备打包的海外上市公司包括越南4家、菲律宾2家、印尼2家、孟加拉国1家子公司。其中菲律宾、印尼等地是正在筹备或建设中的子公司。

  银河证券农业分析师吴旭认为,与国内上市相比,海外上市相对没那么严格,主要表现在财务指标方面,一旦海外上市计划得以实现,将迅速解决新希望海外发展的资金问题。

  另据该知情者介绍,新希望目前在海外上市要做的事情是收购和完成股权置换,由于不同的国家对于企业上市的政策有所差别,为了节省成本,新希望从已投产的公司开始运作,再逐步考虑印尼以及菲律宾等后进入的项目,此次新希望在海外上市所产生的费用,由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全额投入,预计3000万人民币;集团则对海外上市的各个环节进行把关。

  此外,由于各个国家对于上市要求不同,新希望在各个国家将启用不同的财务总监,独立分开核算,不会出现公司之间互成担保的形式,但是如果是一个国家有多家公司上市,那么不排除这种可能,比如越南、菲律宾、印尼就不只一家公司准备上市。

  在保证集团主导控股地位的情况下,新希望还通过稀释股份来出让股权,降低集团的财务风险。

  海外新策略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早在10年前开始筹划进军海外,当初制定的目标是三年考察,两年建厂,三年亏损,最终盈利。进入海外,新希望集团挑选了“像到了广西”一样的东南亚地区,该地区饲料销售毛利大约是国内三倍左右。

  2007年半年报显示,新希望国内农牧业受玉米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生猪存栏严重不足等因素影响,公司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9988.68万元,同比下降15.27%,处于亏损边缘。而此时海外业务却进展顺利。上半年,海外饲料收入同比增长34.33%,占饲料收入的比例提升至35.12%。

  吴旭指出,新希望海外业务毛利率超过国内至少一个百分点,随着海外新增产能的释放,其对整体毛利率的贡献也将逐步提高,此时通过海外上市来加速海外业务发展无疑是最好办法。

  此前,新希望冀望通过国内A股市场融资向海外子公司输血。2007年5月19日,新希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在A股市场上募集资金,公开发行不超过8200万股

股票,发行价格将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该笔募集资金用以在孟加拉国、越南等多个东南亚饲料项目和国内肉食品项目上的扩张。

  然而,所募集到的资金如果分配到海外业务上,除了手续烦琐,仍然难以满足当地持续拓展的寻求,现在海外子公司在当地打包上市无疑缓解了新希望诸多后顾之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