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访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大张旗鼓发展非公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2:1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宇家 重庆报道

  “非公经济繁荣的根本在于中小企业。”近日,在一非公经济论坛上,重庆市市委书记汪洋对《华夏时报》记者如此表示。近年一直高调“挺私”的汪洋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对重庆的区域发展给予了极其乐观的态度。

  《华夏时报》:国家把重庆纳入城乡统筹发展规划试验区,你如何看待其带头作用?

  汪洋:重庆要发挥产业发展带动和综合服务功能,成为区域内的要素集散中心和技术创新基地,必须进一步明确大都市区的产业发展导向,加快大都市区城镇化进程,发展服务经济,突出大都市区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促进重庆大都市区产业结构调整和高级化。比如重庆民营企业、长江上游地区、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率先在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华夏时报》:对于目前民营企业台前风光、台后疲惫的现象,你怎么看待?

  汪洋:我认为政府应当尽快消除体制和机制障碍,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其次,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宽松的融资环境,搭建银行、政府、企业的合作平台;再次,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规范的服务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减轻压力。

  《华夏时报》:大家很关注农地入股,但农地入股的试验也存在风险,如果公司倒闭了,农民的土地怎么办?

  汪洋:重庆农地入股新政出台后,在法律层面解决了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合法化的问题。比如,在重庆长寿区石堰镇麒麟村,把农地入股,由公司经营。目前,长寿区石堰镇麒麟村,正是被全国高度关注的农地入股试验焦点。

  “入股”是投资行为,要投资当然有风险。在重庆推行的“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中,其做法是:在农村土地承包期限内和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允许农村土地承包入股。比如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者在好一点的地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然后出资入股,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和独资等企业。当然,重庆市的土地入股做法是功是过,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

  《华夏时报》:在目前这样一个关键时期,重庆的机遇在哪里?

  汪洋:重庆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只有从体制上找出路,发挥直辖效应。目前,重庆迎来了三个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包括被定位为西部经济增长极、全国统筹城乡配套改革试验区和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重庆城市人口发展迅猛,可以形成城市群,发展空间大。今后5年,重庆市将形成2万亿元左右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投资有汽摩、装备、石油、

天然气、炼钢、有色金属等。此外,重庆要建成第三产业、金融贸易的经济中心,第三产业要发展,重庆需要的银行贷款是5000亿元,5年后肯定翻番。现在重庆上市公司的产值是500多亿元,5年以后是1000多亿元,这也是商机。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