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迟定性人民币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王露 北京报道

  市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11月或年底对人民币汇率定性可能落空。知情人士透露,IMF依据其最新标准定性人民币汇率是否偏离经济基本面,将推迟到明年3月左右,原因是需要更多时间与中国磋商。IMF将在年底再次来华与中国央行展开讨论。目前具体时间安排尚不清楚。

  最近要求人民币升值声音日强。11月12日,欧盟驻华大使安博在宣布本月底将举行中欧峰会的消息的同时透露,在中欧领导人会晤前夕,由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阿尔穆尼亚率领的代表团将访华,与中国财政部以及央行官员会晤,“呼吁”人民币升值。

  安博表示,欧盟将依然坚持其在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立场和声明。

  而美国财长保尔森和即将本月底访华的法国总统萨科齐都于近日在不同场合表示,人民币升值速度应该加快。

  中国10月贸易顺差创下月度新高,达到270.5亿美元,更引起了欧盟和美国的关注,各方一直期待IMF的态度,不过IMF态度非常谨慎。

  记者向IMF求证,新闻官员Yoshiko Kamata没有正面回答记者问题,但他表示,IMF正在和中国进行其每年一次、关于经济状况和政策的磋商。可以预见,磋商将在2008年早些时候结束。一旦执行委员会结束磋商,IMF便会发布关于此国汇率的评价决定。关于具体议程安排,IMF表示目前仍不方便提供。

  这似乎对年底日益巨增的人民币升值压力留出了一定的缓和空间。

  一位接近IMF的人士透露,美国国会早就向IMF施压,希望其定性人民币汇率,以此敦促人民币升值,但美国财政部却希望通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等磋商形式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因此在今年2月IMF的第一次投票并未通过任何决议。今年6月,董事会再次投票,在多数同意2票反对的情况下,IMF正式公布其将首次修改沿用了30年之久的1977年关于汇率监督政策框架,增加“第四原则”:要求成员国确保其汇率政策不会引发“外部不稳定”。保尔森立即表达了对新标准的欢迎。

  业内专家曾表示,虽然以前的三项原则已经包含了汇率政策不能影响外部国家的意思,但“第四原则”放宽了汇率操纵定义,将给IMF在汇率问题上更大发言权。中国央行对此持保留态度。

  雷曼兄弟公司亚洲经济学家、曾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从事多年汇率研究的孙明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有中国的难处。中国存在长期巨大的贸易顺差导致了汇率失衡问题,但往往政策制定者有多种考虑。应该‘多管齐下’,资源、能源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出口退税等政策,要结合起来使用。”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也曾暗示,中国政府需要从经济结构调整入手,汇率改革只是一种辅助。

  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一度突破兑美元1∶7.41。但由于欧元升值更快,人民币对欧元自2005年以来,贬值了8%。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有所加快,来自欧洲的压力增大。

  考虑多重因素,中国必须在汇率升值速度和时间长度间做出艰难选择。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平衡这一选择的一项重要政策是实现资本流出。虽然慢速升值对出口影响小,但拖长时间导致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资金长期持续流入,不利于金融稳定。

  “中国应当在继续吸收高科技含量的FDI同时加大对外证券投资力度。”哈继铭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