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涨工资”将获制度保障(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1:10 财时网

  [接上页]

  有的地区正在推行区域内或行业内的工资集体协商。甚至还有的地方在试行聘请企业外的人员来代表职工进行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即“工资集体协商代表的外部化”,也是解决职工不敢谈、不会谈工资问题的一种有效措施。除了企业联合会等组织积极引导企业接受和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外,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和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等等,都能够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参考依据。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提高职工在工资谈判中的力量,维护职工工资正常增长。

  邱小平:收入差距应合理化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

  部分

垄断行业工资水平与竞争性行业差距过大,工资增长过快,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突出问题。解决垄断行业收入差距问题,一方面要通过采取措施,促进非垄断行业的企业职工工资收入逐步提高。另一方面,对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采取措施,加以有效调控。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是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力度,真正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引入竞争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垄断问题。同时,要调整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建立和完善对垄断企业的特别收益金制度和上缴利润制度。第三,要完善并严格实行工资总额控制制度。研究探索对垄断行业平均工资实行限高封顶的办法。在工资增长机制出台以前,将继续执行对工资水平达到两倍于社会平均工资以上的国有企业,从严审批工效挂钩方案的政策。

  翟校义:职工收入应普遍提高

  工资增长机制最重要的是普遍提高劳动者工资,主要是通过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促进提高低层级岗位工资标准。应该将普通职工工资增长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内容进行协商等措施,来促进提高企业内低收入职工的工资,让他们的工资水平能够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和中高管人员工资水平的提高而提高。■

  企业

竞争力将不受影响

  工资增长机制会遇到什么样的阻力?企业雇用工人并给其派发工资是市场行为,如果政府依靠行政的手段让企业按照一定的标准给职工增加工资,是否有违市场原则并干预了企业的正常经营?而建立工资增长机制给企业带来的成本上升会不会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

  苏海南:不会降低企业竞争力

  职工的工资增长并不会降低企业的竞争力。因为在可比国家和地区之间,中国仍有劳动力成本方面的优势。当然,“中国制造”不能始终依靠低工资、低附加值的产品来参与竞争。通过适当的提高工资,促进人才教育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通过知识、技术和人力资本的更多投入也会带来更多的产出,依然能够保持同产业的竞争力。

  翟校义:将倒逼产业升级

  工资增长会受到企业的阻力,特别是一些利润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如果最低工资随着经济增长提高,这些企业的压力将会非常大。但这将逼迫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转向资金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企业的竞争力不能长期依靠血汗工资的持续来获得。由于各地最低工资的增长并不统一,企业还可以考虑产业转移。这也有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胡星斗:市场失灵政府需出手

  在劳动者和资方关系当中,在工会力量还不够强大的时候,劳资领域实际上是一个市场失灵的部分。由于在企业的劳动关系中,对劳动者的保护机制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劳动者和企业有些时候也并不处于平等的地位,为了对劳动者的权益进行有效的保障,由政府来进行解决是有必要的。例如,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都有最低工资标准。

  当然,政府干预薪酬的程度不能过强,应该以能够保障劳动者的一些基本权益为标准。应该发挥市场的作用,让市场对劳动力供求状况以及工资水平能够进行自发调节。■

  (本版由本报记者杨纯、实习记者 彭亮、姬岳洪采写)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